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湖南印象 > 正文
“5·1”山水之恋
2011-04-29 17:14:3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龙文泱] [责编:蔡矜宜] 字体:【

      

东江晨雾

  

  炎帝陵

  

  韶山故居

  

  莽山碧水

  

  南岳 本报记者郭立亮 摄

  

  洞庭

  图 阿诺 文/本报记者 龙文泱

  五月的浪漫,你知道吗?春末夏初的这时候,风去了初春的微凉,阳光没有盛夏的骄躁。花开,天蓝。一切都那样舒适。?

  就像一首歌里唱的:“五月的天?刚诞生的夏天……五月的天,梦开始变鲜艳……”让手围好城堡,心备好浪,“五·一”3天小长假,湖南的好山好水已准备好,要和你完成一次五月的爱恋!?

  东【炎帝陵、神农谷】:百草之恋,续中华始祖的期待

  到过炎帝陵的人都说这里很宁静。特别是在春夏,平整的农田,随风轻轻颤动的树叶,人们在中华始祖安息的地方,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是最令都市人向往的幸福。

  这份安宁的幸福应该也是炎帝神农氏的期待。为了解救人民于病痛,他尝遍百草,终误食断肠草而亡。在“长沙之尾”的这里,他长眠了。但后世的人们建起了炎帝陵殿、御碑园、圣火台、神农大殿、朝觐广场、神农大桥、鹿原陂、洗药池……让他充满大爱的形象活在子孙后代的心里。

  神农谷因神农氏曾在此采药而得名。神农脚印、洗药潭、捣药臼、藏药洞、晒药台,依稀可辨得先祖的踪迹。他一门心思专注在山间的百草和手中的小锄上,未曾想到,他经过的珠帘瀑布的空气如此清新,负氧离子含量达到13万个/m3,是千年后人们追寻的怡人之所;他忽略的东坑瀑布是湖南省落差最大的瀑布,成为人们先睹为快的奇观。他不辞辛劳,只为多一种能为民治病的良药。而除了观光旅游、科考探险,这里是现代人避暑疗养的好地方,也确从某种程度上延续了神农氏的期待。

  “五一”路线:

  第一天:乘车至炎陵——炎帝陵

  第二天:神农谷:珠帘瀑布、神农大峡谷

  如果你从长沙出发,建议走三一大道,过长沙东大门收费站,上京珠高速公路,在出口“茶陵”下,上衡炎高速公路走到头即可。

  西南【崀山、扶夷江】: 丹霞之恋,在最成熟完美的红霞中漂流

  传说她的名字是舜帝所取。舜帝南巡,瞧见这一片如玫瑰色云彩、深红色霞光的山川,称赞她为“崀山之良者”,特取名崀山。

  她的美并非浪得虚名。有文章形容过她强大的气场,“一大片圆锥形的峰林如天降群雕,如万马奔腾,大气磅礴”;她的多彩画家也调不出,“蓝天、白云、丹山、碧水,再随晨昏四季无穷变幻”;“如螺如象,如羊,如将军,如辣椒……每一种形态都挑战你的想象力”,这是她多变的身姿。

  那是2010年的8月,身处湖南邵阳的崀山与广东丹霞山、福建泰宁、江西龙虎山、浙江江郎山、贵州赤水手挽手,以一个共同的名字——“中国丹霞”,正式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6座山分别代表了“中国丹霞”地貌的发育过程,而处于壮年期的崀山,是“丹霞”最成熟最完美的时候。

  清澈见底的扶夷江,水域贯穿整个崀山风景区,乘竹筏在江中漂流,你的活泼与灵动,就成了这“丹霞”诗画中点睛的一笔。

  “五一”路线:

  第一天:乘车至崀山

  第二天:崀山天一巷——崀山地质博物馆——扶夷江竹筏浪漫漂流——辣椒峰

  第三天:八角寨

  如果你从长沙出发,建议走长潭西高速公路,往邵阳方向走潭邵高速公路,继续走邵怀高速公路,在出口“大水”下,穿过武冈县城,到新宁县城,去崀山即可。

  西北【张家界】: 清新之恋,遇一场阿凡达的奇缘

  在张家界待上几分钟,就像是进行了一次以细胞为单位的全身清洗,从内到外清爽无比。美国科罗拉多州原州长南希·迪克在这个天然大氧吧发出了每呼吸1次“应付5美元”的感叹。

  穿越“世界最美大峡谷”金鞭溪,在绝壁奇峰之间,看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观音送子、金鞭岩、神鹰护鞭、劈山救母、师徒取经、千里相会……你的想象有多丰富,这里的景色就有多奇妙。

  而自然遗产的核心、全世界唯一的一个特级保护区——袁家界风景区,则是电影《阿凡达》中群山漂浮、星罗棋布的玄幻世界——“潘多拉世界”的原型。云雾缭绕间,兀地突起擎天一柱,是这里的独特风景。把悬浮山印在脑海里,来一番电影与原型的“大家来找茬”,也许在你的冥想间,魅影骑士杰克就带着纳威族公主妮特丽乘魅影而来了。

  “五一”路线:

  第一天:乘车至张家界——大氧吧广场——金鞭溪——袁家界

  第二天:杨家界——乌龙寨——大观景台

  第三天:天子山——十里画廊

  如果你从长沙出发,建议走岳麓大道,上长常高速公路,接着直走进入常张高速公路,在出口“张家界”下即可。

  南 【莽山、东江湖】:梦幻之恋,与水、花、林、雾共舞

  去猴王寨觅水,去天台山赏花,去鬼子寨看林,去小东江寻雾。

  这水,变换着无穷的绿,奏着乐章;瀑布是顽童,在山间时隐时现,身手矫捷。这花,与鸟儿同名,开在春天,有红有白,它叫杜鹃,装点着巍巍莽山的舞裙。这林,是未曾被砍伐过的原始森林,2700多种树木中参天古树比比皆是,树龄上百年的只是小辈,几千年的方属“大龄”;而苍劲多姿的莽山松,高贵挺拔的华南五针松则让你瞧见树木多娇的舞姿。这雾,温柔娇羞,俯在平静的湖面上,含情脉脉地,与湖跳一支贴面舞。

  在梦幻之境,谱写与自然相拥的圆舞曲。

  “五一”路线:

  第一天:乘车至莽山——鬼子寨

  第二天:莽山:天台山——莽山生态自然博物馆——猴王寨瀑布群

  第三天:东江湖:小东江——东江大坝——猴古山瀑布——龙景大峡谷瀑布群

  如果你从长沙出发,建议走京珠高速公路,在“宜章”(或“广东坪石”)出口下,再走107公路到宜章一六岔路至莽山。

  北 【岳阳楼、洞庭湖】:旷世之恋,心中有你有天下

  岳阳楼与洞庭湖,如此亲密。临湖望楼,将军头盔式屋顶透出这座古阅军楼的霸气,随着登楼升高的脚步,心的境界也随着“更上一层楼”;登楼望湖,烟波浩渺的水面展现出八百里洞庭湖水的博大,俯览洞庭的开阔,胸襟仿佛一下有了“宰相肚里能撑船”般的宽广。还可以泛舟湖上,直奔三江口,感受一把世代湘人“出湖”的豪情万丈。“大气”是这对楼湖组合的共同性气,它们用最自然的方式,还原湖湘儿女“心忧天下”的本真。

  瞻岳门是哆啦A梦的时光机入口,进入320米的汴河街,白墙黛瓦,古香古色。在岳舞台,听一场历史比京剧还悠久的巴陵戏;在小鱼馆,品一桌乾隆皇帝御赐的巴陵全鱼席。

  这里有胸怀天下的世间大爱,也有刻骨铭心的儿女情长。形如爱心翡翠的君山岛上,花都开好了,湘妃祠、二妃墓、柳毅井是凝结了爱情的琥珀。

  “民间故宫”张谷英村保留了1700多座明清建筑,人们在这里耕田织布,晒太阳,吃自做的红薯粉、油豆腐、酸菜,好不幸福!

  “五一”路线:

  第一天:乘车至岳阳——岳阳楼——洞庭湖——汴河街

  第二天:君山岛——张谷英村

  如果你从长沙出发,建议走京珠高速公路,在出口“岳阳”下即可。

  中【韶山、韶湖】:红色之恋,农妇、山泉、有点田的爱情牧歌

  参观完韶山毛泽东同志故居、滴水洞、韶山烈士陵园之后,驱车30分钟就到了韶湖。那里碧波荡漾,水鸟嬉戏。水面冬春多雾,夏秋多云,朝晖夕阳,气象万千。沿岸半岛鳌突,港湾纵横,岸柳成行,花木繁茂,茶园泛绿,橘柚流芳——满是田园诗情。历史悠久的陶龛学校和古刹吉祥寺,就在这田园牧歌中怡然自得。

  “五一”路线:

  一日游:韶山、韶湖

  如果你从长沙出发,建议走长潭西高速公路,再走潭邵高速公路,在出口“韶山”下即可。

  中【南岳衡山】:前缘之恋,追寻一世相伴的美好

  这里坐拥美景。五岳独秀的南岳衡山,春可观花、夏可看云、秋可望日、冬可赏雪。而祝融峰以高、藏经殿以秀、水帘洞以奇、方广寺以深,成为“南岳四绝”。

  这里是“寿岳”。相传衡山是28星宿中主管人间苍生寿命的轸星。前世,你我在佛前祈求千年,换了一次花开的回眸;而今生,愿你我一生平安,健康长寿,携手白头。

  中 “五一”路线:

  第一天:乘车至南岳——南岳大庙——中华万寿大鼎

  第二天:南岳:上山——磨镜台、麻姑仙境、灵芝泉、蒋宋官邸——祝融峰、祝融殿——下山,经忠烈祠

  如果你从长沙出发,建议走京珠高速公路,在出口“南岳”下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