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清风秋月
2011-04-26 00:17:0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周静] 字体:【

  我居室里挂着的两幅画,一幅是杨福音的花鸟扇面小品,一幅是黄铁山的水彩风景。虽室无长物,但得这两幅画悬于壁上,我心满足且欣欣然。

  那是2005年7月的事情。我在省美术馆搞我的册页作品展。开幕的第二天,在展厅的一角,我发现黄铁山在静静地看我的作品。其实,黄先生的到来,我并不感到突然的。记得1995年,我在常德博物馆搞个展,黄铁山便专程去参加了开幕式。研讨会上,他给了我许多的肯定和鼓励。其实那时我很肤浅的,现在看那时作品,真有些“目不忍睹”了。

  黄铁山是真正的艺术家。一向以爱才善提携后进享誉书画界。所以,这次他的静静到来,我除了感动也觉自然。

  我陪他边看边聊,从书法到书法以外的诸多现象,我们颇有同感。

  “张锡良,我给你画幅画,你给我写幅字,如何?”黄先生突然转过身来对我说,我一下茫然了,黄先生的画是何等珍贵啊!

  “啊……那……那哪行呢?”我喃喃着,有些诚惶诚恐。

  “前些年,曾经有位我敬重的老艺术家,我也曾对他说过这样的话,我的画换了他一幅字。今天是我第二次对你说了同样的话。”我见他流露着真诚。便说:“那我就写个长卷吧。”我觉得这样的分量换先生的画,我心会稍安。

  “太麻烦了,就写幅字吧。”他说。

  数日,我以一件李白《把酒问月》为内容的作品呈黄先生。月余,黄先生来电话说,画已画好。我迫不及待取回。这不就是李白望月的意境么?只见画中,挂着一轮明月,朗朗地照着大地。月照下的高山呈黄灰色朦胧地倒影在湖水中,透明的青灰天空把人引入广袤的空间。真个是“皎如飞镜临丹阙,绿烟灭尽清辉发;但见霄从海上来,宁知晓向云间没”。诗的意境渗透在画中,引人无限遐想。

  人们知道黄铁山是描绘自然的高手,殊不知他更是传达意境的诗人。这让我真正感受到了一个以舶来画种为自己终生追求的中国艺术家,他的精神却仍然是属于这个民族的。有评者论:“黄铁山的每一件作品,几乎都可以用诗来解读和诠释。”诚然。

  他就像一轮朗朗的秋月,是那样的晶莹,是那样的纯洁,他心中的艺术就显得格外的神圣。

  我凝视着眼前黄铁山赠我的秋月图感到无限慰藉,黄先生识我,大幸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