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母亲的舞台
2011-04-26 00:15:3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周静] 字体:【

   站在母亲面前,可以清楚地看到她松弛的脸上已爬满了细细的皱纹,鬓角里的缕缕银发。我正在心里感叹:母亲老了,忽听她唤我:“快来看,我升到28级了!”母亲兴高采烈的神情感染了我。顺着她的手指,我看到了电脑屏幕上那花花绿绿的菜地一片繁荣。

  母亲忙碌在网络“农场”与“牧场”中。执著与专注使她在“偷菜”的世界里与年轻人一样“痛苦并快乐着”。她不甘示弱,张口就把打油诗发到了网上:“奶奶今年八十啦,耳不聋来眼不瞎;QQ聊天也还行,舞文弄墨都不差;愿与晚辈比上下,与日俱进迎晚霞;不信且来试试吧,包你收个大金瓜。”

  母亲活在年轻的心态中。她与亲朋好友在QQ上聊天,视频对讲,在手机短信里传送打油诗,在网络上发表文章,还对着视频学唱着风靡一时的《忐忑》歌。

  更令人不敢相信的是,这个耄耋之年的老人竟可以在电脑上敲出一本几十万字的自传。且不说她有多大的毅力,她那清晰的记忆力便令人惊叹不已了。母亲一贯有写日记的爱好,从年轻时代起,她的笔就从未间断过。她写她的日子,记她的人情,抒发她的感受。那密密麻麻的字迹追随着历史的年轮,刻画出了她一生的经历。母亲在花鼓戏的舞台上成功地塑造了一百多个不同的角色,特别是《补锅》中的刘大娘更是烩炙人口。她还编写了许多剧本,像她这样能演、能编、能导的演员可不多,几十年的舞台生涯,不仅成就了她的演艺事业,也使她成为了家喻户晓的名人。母亲是生活中的有心人,身边的点点滴滴都刻进了她的记忆库,经过半个多世纪的积累,她的晚年便有了写作的丰富素材和写作的欲望,就像水到渠成一样,《一路笑着走来》带着她酸酸甜甜的回忆,深深浅浅地走向读者。她在新书发布会上获得了赞美与肯定,在读者反馈中得到了欣慰。她笑了。她看到了自己的能量与成功;她忘却了一年中辛苦写作的那些日日夜夜。

  60岁,母亲能唱能跳,健步如飞,与“老”不搭界。可不管她多么活力无限,也得退休。离开她一生热爱的戏剧舞台,母亲并没有失落感,她总是对生活充满着新的追求,在父亲的鼓励下,她铺纸碾墨,学画葡萄;她临帖练字,书写的瘦金体《满江红》曾获得了老年书法大赛奖,她登上了另一个多姿多彩的大舞台。

  母亲陶醉在重登舞台的喜悦中,她与5岁小弟子同台表演的《小姑贤》获得预想不到的反响,这一老一小纯熟而又默契的表演,使她们成了焦点人物,她们被新闻媒体采访报道,被各种演出活动竞相邀请。2009年,小弟子在她的辅导下获得了全国小梅花奖,她也获得哺育新梅奖。虽然母亲越来越繁忙,但她的心是快乐的,是满足的。

  闲不下来的母亲,总感觉时间有限,她的日子填满了各种活动。她频繁地出现在电视节目里,评委席上,各种讲座中。她被巨大的舞台所吸引,只要她往台上一站,所有的活力都会从她身上散发出来。无论在戏剧的舞台还是人生的舞台,母亲都把她的一日当一生过。她不记自己的年龄,不让光阴留下空白,她只是快乐地活好每一天。

  我总觉得母亲有点与众不同。到底是什么,我一直在寻找答案。这时,母亲走过来了,手中拿着两根橡皮筋,左手和右手的大拇指与食指各套一个在我眼前晃动:“你看,这两个橡皮圈套在一起,怎么也出不来了。”她左右手一边对立拉,一边抖动说:“你吹口气。”我有点不以为然,一口气吹下。“看!分开了。”她动作快得像魔术师。在我还没明白过来时,她已转背回房睡觉去了,身后留下她得意的笑声。

  她是我的母亲——花鼓戏艺术家钟宜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