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刘正与《船山学刊》
2011-04-21 00:53:5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陆魁宏] [责编:周静] 字体:【

   陆魁宏

  原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省政协主席刘正离开我们已经5年了!可他支持《船山学刊》 复刊的事,依然让我深深难忘。

  《船山学刊》(原名《船山学报》)是1915年8月,由著名学者刘人熙在长沙创办的。刘人熙是谭嗣同的老师。辛亥革命后,刘人熙受各方拥戴,先后担任过湖南省政府民政司司长、省长、督军等职。革命数年后,社会危机日益加剧,刘人熙感悟到必须振奋民族精神,砥砺国人承担重任,振兴中华,于是四处奔走,自筹资金创办了这个刊物。1921年我党一大代表何叔衡曾一度担任该刊主编,毛泽东曾长期利用这个阵地进行革命活动。中国近代著名学者王闿运、文廷式、赵启霖、陈三立、周逸、杨昌济及当代著名学者蔡尚思、张岱年、张立文、马积高等,都曾为该刊撰稿。此外,该刊也得到了海外汉学家的关注,船山研究形势日益走向繁荣。

  1990年全国报刊整顿中,《船山学报》被出版管理部门宣布停办。省会许多学者意见纷纷,不少同志要我向上面反映。我听到大家的意见,不敢辜负同志们的重托,一天晚上,跑到刘正同志家里,反映了学者们普遍的要求。因为刘正同志作风民主,待人宽厚,平易近人,因此我在他面前无拘无束,一进门就同他开玩笑:“刘正同志你的胆子真大啊,《船山学报》这个刊物1915年就办起,历史悠久,海内外影响很大,过去国民党的省长每年拿出五千大洋支持办这个刊物,如今在你这位共产党的省长手里却把它砍掉了,你就不怕子孙后代骂你呀?!”他忙问:“怎么回事呀?”听了我的情况汇报以后,他也很激动,马上打电话给时任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长的夏赞忠同志,表示《船山学报》不能砍,并且要我马上去向夏部长汇报。夏部长听取汇报后,立即打电话给省出版局长,态度十分明朗,与刘正同志意见完全一致。于是,才有了1991年的复刊。按照出版管理部门的要求,刊名改了一个字,即由原来的《船山学报》更名为《船山学刊》,并请大书法家赵朴初题写了刊名。

  往后,为适应新的形势,该刊逐年进行了较大幅度的内容、栏目、版面的调整,使该刊学术研究基本定位于:以船山研究为核心,湖湘文化研究为主体,兼及中国传统文化研究。这一定位改变了刊物内容单一的状态,使研究领域和读者面更加广泛,来稿内容日益丰富,既保持了船山研究的特色,又强调了湖湘文化在中国文化中的独特地位,受到读者广泛的关注。该刊不仅有国内著名专家学者、海外汉学家们积极撰稿,而且逐渐成了年轻一代学者们施展才华的园地,曾被省委宣传部授予“湖南优秀社会科学期刊”光荣称号,被列为第二届国家期刊奖百种重点期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中文社会科学索引期刊。

  再过4年,《船山学刊》就要庆祝创刊100周年了。在此,我们怀着深深的敬意,感谢刘正同志对《船山学刊》的扶植和关爱,为湖南社科理论界做了一件好事。

  (作者系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原执行主席、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