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优越的中国建筑
2011-04-19 21:17:1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曾德凤] [责编:周静] 字体:【

  曾德凤

  不知你注意到了近些年来中国建筑有什么特色没有?我可注意到了。那就是流行盒子式结构,尤其是住宅,更是像用大大小小的盒子堆砌而成,差别只是长宽高不同罢了。这种结构,粗看起来,有点乏味,但一深究,发现好处多多,显示出了巨大的优越性。

  它的第一大好处,是大大减少了设计难度。有洋人如黑格尔之流,装腔作势地把建筑称为凝固的音乐,意在说明建筑奥妙无穷,美妙绝伦。如这样的话,从事设计的人,就是具有爱因斯坦的大脑,也不会觉得游刃有余。如果爹妈在制造你时心不在焉或者技艺不精,使你的大脑容量过分节俭的话,那在从事设计时,就是绞尽脑汁,出来的也可能是别人不屑一顾的次品或者次次品。而现代中国的建筑流行趋势,则解建筑设计者于倒悬,不但成千上万的设计从业者可以轻而易举地胜任本职工作,可以胜似神仙地边品茗边设计,就是到动物园随便招聘一位大猩猩来设计一栋五星级的豪华高层住宅,也是坛子里摸乌龟,手到便拿的事儿!说不定大猩猩灵感突然而至,还会设计出一朵拥有旷世之美的黑玫瑰来。

  它的第二大好处,是大大减少了施工难度。如果建筑设计得花里胡哨,施工难度就会增加。那在炎炎夏日或者寒冷的冬天,便会使建筑工人,实际绝大部分是农民工,吃更多的苦头。设计如此简约,农民工就是闭着眼睛,也能丝毫不差地进行施工。三心二意或者心不在焉,照样可以出鲁班奖工程,照样可以眉开眼笑地拿足额工资。这份巨大的人文关怀,令人感激涕零!

  它的第三大好处,是大大减少了生产成本。这个好处是第一和第二大好处派生出来的。设计和施工难度降低了,成本肯定下降。成本下降,房价就不至于飙升得太快。最后得实惠者,是广大的住房消费者。这对减少房奴,至关重要。

  还有一种好处,便是可以精简一些部门。如大学所有的建筑系或建筑学院。理由是,这么简单的活儿,还用得着大学教授们在课堂上喋喋不休吗?如果中国大学的建筑院系统统寿终正寝,那每年节约下来的纳税人奉献的白花花的银子,恐怕会堆积如山。这些银子,用来改善民生,不知能救多少人于水火?

  另一大潜在好处,是很适合工厂化操作。这样简单易行的结构,正中工厂化生产的下怀。将来,也许会出现一种巨无霸建筑物工厂,生产无数长短不一大大小小的盒子,然后拿到工地上三下五除二一组装,一栋大厦便OK了。如果这种生产方式实现了,那将是建筑史上巨大的革命。简直妙不可言!

  当然,这样模式并不全具优越性,也会有那么一点点问题。那就是,像梁思成、林徽音那样的大建筑学家,不但不会大红大紫,还有可能由于无所事事而待业在家,甚至有可能流落街头。此事虽然算不了什么大事,但说出去终究不太好听,好像我们不尊重知识不尊重人才似的。对策是,如果这种现象出现了,我们马上派居委会干部上门,把低保金按月送到他们的府上,使他们锅里有米有菜。虽然我们对他们爱在建筑界玩弄雕虫小技,这里那里设计点小玩意儿表示鄙夷,但大人不计小人过,人文关怀还是少不了的。谁叫我们是堂堂大国国民呢?鸡肠小肚的事儿,不是我们干的!

  我们绝不自私,如此优越的中国式建筑模式,乐于推荐给地球村所有村民。那样,中国除四大发明之外,又给世界带来了一项新的更大的贡献!在推广过程中,顶着豪华建筑师桂冠的贝聿铭之类很可能跳出来横加指责。不过,好处活生生摆在那里,反对又有何用?只当他是酒精中毒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