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行走在岳麓山下
2011-04-19 21:16:3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小卉] [责编:周静] 字体:【

  李小卉

  城市的早晨,除了橙黄的路灯还清醒地亮着,一切都在沉睡之中。但是,在岳麓山下——这座我学习和生活的大学城,却早早地开始沸腾了。街上路边,全是从寝室里准时倾巢而出,急匆匆赶着去校区上课的学生。

  站台上挤满了人,这使得街道看起来也仿佛一下子变窄了许多。没有校车,但公交车五分钟一趟,仍嫌不够。每每有一辆车远远地开来,等车的人便齐刷刷地将目光投过去,同时引起一阵小小的骚动。车还在地面滑动,就有一大群人蜂拥而上。这时,男生没有了绅士风度,女生也顾不上自己的淑女形象,拼命地往车门口挤。侥幸挤上去的人宛如罐头里一尾尾“沙丁鱼”,而车下的人呢?从像长颈鹿似的引颈长望,到眼睁睁地看着车一辆一辆从身边走开,心里着急怕迟到,却无可奈何。为了避免这种纠结,我和几位室友选择了步行。

  从宿舍到学院的距离约4公里,按我们的速度,走路需近一小时。早上六点半起床,匆匆地梳洗完毕,一边吃早餐,一边沿着岳麓山下那条曲曲折折的马路,从左家垅宿舍向二里半的学院出发。步行几次之后,才发现路两旁的风景实在令人赏心悦目,是在公交车上一掠而过的观赏所领略不到的。

  路的西边便是著名的风景名胜岳麓山,它没有深山峡谷,也没有悬崖峭壁,只有层层叠叠、起伏有致的峰峦延绵至视线的尽头,无边无际。那四季常青的树木排闼开来,被白纱似的晨雾缠绕着,浓浓淡淡地披拂着逶迤的山峦,葱郁而繁茂,显示出苍然与凝重。道旁的灌木丛依然青翠,整个山麓全被绿覆盖着,满眼的绿色令我沉醉。晨风夹杂着树林子里散发出的湿润而清新的空气迎面而来,如果是天朗气清惠风和畅的春天,这吹拂的风无疑是清风了。而冬天,也会让我顿觉神清气爽。鸟儿在远远近近的枝丫间鸣叫,一声声,长长短短,高高低低,自由、婉转而清脆,不绝于耳。走着,看着,听着,如画的风景,纯净的空气,宽阔的天地,勃然的生机,清幽,宁静,平和。往往,一段路在不知不觉间就走了下来。若是秋天,山间的片片枫叶被染成金红的色彩,把秋日的岳麓山点缀得更加妩媚。此时,我的脑袋里会情不自禁地跳出唐代诗人杜牧《山行》的诗句:“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深处有人家。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山中“爱晚亭”的亭名源于此。

  岳麓山的自然美景让我痴迷,而更令我景仰的是这里浓厚的文化气息,中国四大书院之一、千年学府岳麓书院就掩映其间。宋代大理学家朱熹曾在这里讲学,王船山、魏源、曾国藩、左宗棠等一代豪俊也就读于此。如今,黑底绿字的“惟楚有材,于斯为盛”的楹联仍在。行走在山下,犹如穿行在悠远而漫长的文化与历史的长廊。这里沉淀着的深厚的文化底蕴,吸引着无以数计的莘莘学子来此求学,寻觅先贤们的足迹、墨迹、遗迹,在安宁和肃穆中,领受千年浓烈的文墨书香的滋养和熏染,山间隐约传来的书声,春雨般地浸润着我年青的心田。

  路的东边,则是一缎带似的飘然而去的湘江之水,有如国画中简洁洗练的笔墨,抽象而又象征,意象丰盈。涨水时,江水缓缓地流淌,暗含着安安静静的喜悦,一天天膨胀,一天天饱满。而枯水的季节,裸露的河床将两岸深情地连成一片,给人一种浑融之感。一代伟人曾傲立于橘子洲头,激情澎湃地吟道:“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漫江碧透,百舸争流。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怅寥廓,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潮起又潮落,如今斯人早已远去,而他充满着豪迈气概和凌云壮志的政治抱负与诗情,仍随着滔滔江水,日夜奔腾不息。

  行走在岳麓山下,一边是青山,一边是秀水,而我感受到的,不只是美不胜收的自然风光带来的视觉冲击,还有一份出自内心的深深感动和无比敬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