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深读 > 正文
幼儿教育小学化令人忧
2011-04-12 23:12:5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姚学文 舒拉 袁卫和 张耀成] [责编:周静] 字体:【

  本报记者 姚学文 通讯员 舒拉 袁卫和 张耀成

  【现场镜头】

  3月23日,花垣县长乐乡跃马村小学学前班,一群四五岁大的孩子,正端坐在座位上,认真听老师教字、认字。同一天,下午4点30分,长沙市政府机关荷花幼儿园的孩子们快放学了。一群等在外面的家长正在开心地谈论:“我的孩子已经认得快100个字了呢!”“我的孩子英语学习效果可好了,记得不少英语单词了。”记者最近在采访中,不时听到专家和老师们的呼声:现在幼儿教育存在小学化倾向,令人担忧!

  【深度调查】

  在长沙市雨花区实验幼儿园园长陈多英看来,幼儿教育把安全健康放在首位的同时,应重点培养孩子们良好的行为习惯,以及他们的创新意识。可是,现在很多家长送子入园的目的是要求孩子学知识,而没有能力发展、非智力因素等方面的考虑,幼儿园也往往屈从家长的要求,从而导致幼儿教育中存在越来越浓厚的小学化倾向。

  据了解,幼儿教育小学化有多方面的表现:一是教育过程的小学化,即组织课堂化教学。二是教育内容的小学化,过早地学习小学的一些内容,且使用幼儿教材、课本等变相教材。比如教孩子们认字、算数等。三是教学目标的小学化。追求课堂教学的效果,能认多少字,能算多少数。

  导致幼儿教育小学化,原因有多个方面。应试教育的影响,是根本原因。一些望子成龙的家长们,一开始就用应试教育的评价尺度,来要求和看待自己的孩子,来评价教育的效果。

  缺乏幼教的老师,是又一重要因素。幼儿教育是与小学完全不同的教学形式,对老师的要求也完全不一样,但是现在很多地方,特别广大农村,幼教老师缺少,很多老师都是以前的小学老师转岗而来。这些老师既没有进行过系统的培训,也不了解幼儿教育的特点。因此在教育活动中,必然将小学教育的办法移植过来。

  缺乏必要的教育硬件,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游戏、智力开发、习惯养成,这些除了需要高素质老师的引导外,必要的娱乐设施、设备也是需要的,这些设施、设备都需要投入,在经济落后地区,政府不可能有钱投进去,民间资本也不愿意到这里投资。

  专家们认为,幼儿教育小学化,其后果是令人担忧的。幼儿认知力、理解力还没有达到小学生的水平,让幼儿去学习小学知识,孩子们只能机械模仿,死记硬背,体会不到学习的快乐不说,死记硬背的训练方式又限制了孩子的思维,影响孩子创造力的发展。专家指出:幼儿教育小学化违背教育发展规律,幼儿的身体机能和神经系统都很脆弱,长时间注意力太集中大脑易疲劳,会对神经系统造成伤害。此时幼儿心理发展还不够完备,还不具备系统学习的能力。过早地强制灌输知识,还会使孩子产生厌学和恐惧的情绪。长期处在机械的读、写、算的状态中,会扼杀孩子想像力。总之,无论从哪个角度看,幼儿教育小学化都是错误的、不可取的。

  【对策思路】

  如何改变幼儿教育的小学化倾向?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省政协委员陈登斌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首先应建立科学看待和评价幼儿教育的新机制,防止以应试教育的思路来评价幼儿教育。其次,要加大幼儿教师培养力度,尤其要加大农村幼儿教师的培养和培训力度,可以采取对口支援、交流任职等各方面措施,引导幼儿教师由城市转向农村。同时,要千方百计加大对农村幼儿教育的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