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中国震撼》所带来的巨大震撼
2011-04-12 22:52:2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惠芳] [责编:周静] 字体:【

 

 

  本报记者 陈惠芳

  一本书,一种强大的冲击波。

  一本书,带来心灵的巨大震撼。

  这本书叫做《中国震撼——一个“文明型国家”的崛起》。作者是瑞士日内瓦外交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张维为。2011年1月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

  短短3个月,《中国震撼》加印3次,供不应求。

  4月11日,《人民日报》以几乎一个整版的篇幅发表著名专家、学者的文章,对《中国震撼》予以全方位的解读。与此同时,人民网。新华网、新浪网、搜狐网等大型网站纷纷转载相关文章。

  《中国震撼》到底是一本什么书?它所带来的震撼为什么如此巨大?

  揭开《中国震撼》的“面纱”

  “中国崛起”震撼了全世界,“中国模式”也成为了国际学界、理论界热议的话题。张维为教授通过自己走访100多个国家与地区的所见所闻,以国际关系学者的深厚学术背景,以其独特观察和理性分析,丰富了“中国模式”的深刻涵义,更提出了中国作为一个“文明型国家”崛起的命题。

  《中国震撼》提出,中国的崛起不是一个普通国家的崛起,而是一个5000年连绵不断的伟大文明的复兴,是一个“文明型国家”的崛起。“文明型国家”崛起的深度、广度和力度都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见的。这种“文明型国家”有能力汲取其他文明的一切长处而不失去自我,并对世界文明作出原创性的贡献。

  《中国震撼》是“中国模式”论的最坚实有力的理论著作,其归纳的“中国模式”的八大特点和八大理念,是“中国模式”论精辟的理论总结,它将丰富关于“中国模式”的理论研究,同时,也让国人以及世人更客观地认识中国崛起的事实,理解中国崛起背后的文化内涵。

  《中国震撼》作者曾担任邓小平英文翻译

  《中国震撼》的作者张维为,复旦大学外文系毕业,日内瓦大学国际关系硕士、博士,曾为英国牛津大学访问学者。现为日内瓦外交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日内瓦亚洲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

  张维为著有《邓小平时代的意识形态与经济改革》(英文)、《改造中国:经济改革及其政治影响》(英文)、《重塑两岸关系的思考》、《中国触动全球》等著作。发表过许多关于中国经济与政治体制改革、中国发展模式、比较政治、外交政策以及两岸关系的文章。上世纪80年代中期曾担任邓小平及其他中国领导人的英文翻译。走访过100多个国家与地区。

  著名专家、学者解读《中国震撼》

  4月11日,《人民日报》发表了全国政协常委、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求实》杂志社总编辑张晓林,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程恩富的文章,对《中国震撼》进行了全方位的解读。

  李君如在《<中国震撼>的思想震撼》一文中认为,这部著作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首先是用生动的事实回答了国内外许多人关注的‘中国问题’”,其二是“既保留了他那些‘原生态’文章的风格,又把他那些一以贯之的观点进一步逻辑化了,可以说已经成为‘张维为中国观’的集大成之作”。李君如说;“读一读《中国震撼》,对于我们怎么样认识中国的改革开放,怎么样认识中国的发展道路,怎么样认识中国的前进方向,是有好处的。”

  张晓林在《<中国震撼>是一种什么样的震撼》明确表示:“《中国震撼》首先来自中国的崛起。《中国震撼》一书,开篇之首,就是以翔实的资料和确凿的事实讲述了中国的发展和崛起。这不是一个单纯的理论问题,而是一个真真切切的客观实在。”继而,张晓林分析,中国震撼主要是三大震撼:和平发展崛起的震撼、发展模式崛起的震撼、政治价值观念崛起的震撼。

  程恩富在《清醒的自信 亲和的解疑》一文中解析了《中国震撼》的5个新观点。这5个新观点分别是:提出“两大板块”概念、阐述“文明型国家”的8个特征、分析中国模式的8个特征、梳理出8大中国理念、揭示民主和人权的真谛。程恩富最后说:“《中国震撼》一书,以清醒的自信,确凿的事实,较强的逻辑,亲和的解疑,展示了一位长期在发达国家从事教学和研究的学者心声,值得一切关心中外大事的读者翻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