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经济视野 > 正文
湖南服装产业有望破千亿
2011-04-11 00:52:3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伟锋] [责编:蔡矜宜] 字体:【

  4月9日,湖南忘不了服饰有限公司大手笔收购著名品牌“超世洋服”,完成了目前我省服装行业最大的品牌兼并。对沉寂了10多年的湖南服装产业来说,这无疑是一针强心剂,激发了产业重新崛起的活力。作为我省服装行业龙头企业、全国知名的服装品牌——

  “忘不了”,扛起湘派服饰振兴大旗

  湖南日报记者 李伟锋

  50亿之于 500亿:湖南服装产业的尴尬

  衣、食、住、行,摆在首位的是穿衣。

  对我省服装产业来说,全省6900万人的消费,应该蕴藏着巨大商机。

  然而,现实却让湖南服装产业处于尴尬境地:长沙各大服饰商场,巴黎世家、耐克等国际品牌以及七匹狼、雅戈尔等外省品牌琳琅满目,而湖南本土的服装品牌寥寥无几。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全省每年衣着类消费超过500亿元,本土品牌消费量却只有50亿元左右,仅为十分之一。

  记者从省纺织行管办获悉,湖南服装业历史上曾有过辉煌。

  史书记载的炎帝神农氏曾在株洲“织麻为布,制作衣裳”,可以看作是中华服饰文化的起源。而马王堆汉墓出土的“素纱蝉衣”,更展现了当时条件下湖南服饰方面的高超技艺。

  上世纪70、80年代,湖南服装业在全国有一定地位:服装工业产量、产值、出口创汇等几大指标都位居全国前列。涌现了长沙第一服装厂、长沙童装厂,以及“九龙”、“英姿”、“培罗蒙”、“光明”等一批知名服装企业和服装品牌。湖南人衣着也基本不离本土产品。

  上世纪90年代,在传统国有服装品牌相继较黯淡的同时,一批新的品牌开始出现。益阳“益鑫泰”一句“中国人的面子”,湘纺跃出“中国虎”,让湖南人激动了好几年;娄底的“波月”西服更是与当时的雅戈尔、杉杉等同列为“全国十大西服品牌”。

  尤其是随后一批民营服装企业的发展壮大,涌现了风景缘、圣得西、天剑、忘不了、超世、依柳、浪漫风华、洋格、豪雕、挺绅、诗燕、远东等一大批湘派服装品牌。

  然而,到2008年,全省登记注册的纺织服装企业虽然有7000多家,但发展成知名品牌的却屈指可数,大多数品牌如同过眼烟云,难觅踪影。湖南人更是身着浙江、福建、广东等外地品牌的服装来去匆匆。

  从产值来说,2008年全省462家规模以上纺织服装企业的总产值只有383亿元,而当年“雅戈尔”一家的年产值就达到了184亿元。湖南服装产业在全国的排位大幅后退。

  “大部分服装企业淘汰出局,关键是没有真正形成特色品牌,不能产生品牌效应。”中国服装协会副会长蒋衡杰如此评价湖南服装产业的沉浮。

  一堂课4万元:“忘不了”的品牌之路

  就在湖南服装业整体遭遇寒流之时,也有亮点频闪。“忘不了”、“圣得西”这两大本土服装品牌,在这一时期跃升为“中国驰名商标”,撑起湖南服装产业的半壁江山。

  几台脚踏缝纫机起家、几个农家缝纫手上阵,一针一线之间,何以在大浪淘沙中成就全国知名品牌?让我们探究下“忘不了”的品牌之路。

  “忘不了”的前身,是诞生于1984年的个体服装厂,厂房是租来的民房,设备是自带的家用缝纫机、裁剪刀,当时主要生产帽子、红领巾、书包等。其创始人、现任忘不了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罗美元坦言,一次次地跌倒、爬起,才从中悟出“不打品牌,没有出路”的道理。

  1992年,她从打造品牌西裤找到突破口,掘到“第一桶金”,后又借助多渠道推广,使“忘不了”品牌在湖南红极一时。由此扩展开去,西服、休闲装、T恤……罗美元在追求时尚品牌中长袖善舞、左右逢源。

  为了让品牌融入时尚元素,“忘不了” 在号称中国时装摇篮的上海东华大学设立研发中心,在深圳、广州设立研发部,从研究人体学入手来设计服装,并邀请名满意大利的布鲁斯担任设计师。每年,罗美元都会自己带团到日本、韩国、法国、意大利等时尚之都,领略世界服装的最新潮流。

  在法国、意大利等地考察时,罗美元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这些国家享誉国际的知名服装企业,虽然大多规模不大,却都是百年品牌。究其原因:国外追求的品质、品牌,并不在乎过大规模。“忘不了”的发展也遵循这一点。

  罗美元给记者打了个形象的比喻:产品好比树,质量是产品的根,品牌好比是花,“花香蝶自来”。

  为培养职工的品牌意识,罗美元曾以4万元一堂课的高价,请中国顶级品牌设计师来公司讲授维护品牌的重要性。而在生产工艺中,“忘不了”有严格的操作流程:一套西服必须经过247刀流线型剪裁、220道缝制工序、48000针缝制,46位次高温定型、8道程序的质量检验,确保产品“零缺陷”。

  27年的历练,如今的“忘不了”,是“中国驰名商标”、“国家免检产品”,成功跻身中国服装行业百强,在中国服装业界大笔写下“湖南”二字,更为湖南服装业的振兴树立了一面旗帜。

  振兴湘派服饰:千亿之路还有多远

  “湖南纺织原材料丰富,纺织服装工业有传统优势,株洲芦淞服饰市场、永州蓝山的毛纺加工等基本形成了集群发展态势”。在全国服装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许鉴看来,湖南服装产业振兴的基础还是比较扎实。但与服饰产业发达省份相比,湖南服装行业整体实力还相对落后,尤其是在全国有影响力的知名品牌太少。

  在服装领域打拼了数十年的罗美元对此感受深刻。在她的印象中,浙江嵊州,一个人口只有40万左右的县级市,却生产了全世界75%的领带;浙江宁波,一个市就拥有太平鸟、杉杉、雅戈尔、培罗成等让人耳熟能详的服饰品牌。

  “‘忘不了’收购‘超世洋服’,这好比一个好的女儿嫁到一个好的婆家,在盘活本土品牌资源的同时,共同努力打造千亿元级纺织服装产业集群的梦想!”罗美元表示,“忘不了”收购“超世洋服”后,将继续延续“超世洋服”原有的品牌路线,在高端服装定制和职业礼服领域深度发展,也为湖南服装产业拓展发展空间。

  基于对全省服装产业发展的担忧,身为全国人大代表的罗美元于2009年3月建议将湖南纺织服装业作为千亿产业来培育,尤其要大力推进品牌战略。

  2009年6月,省政府印发的纺织产业振兴规划提出,2020年全省纺织服装工业总产值要超过3000亿元,其中服装产业要成为中部地区服装生产基地。

  中国服装协会副会长蒋衡杰认为,湖南纺织服装产业的振兴,如果能突破几大瓶颈,实现千亿目标并非纸上谈兵。

  首先是尽快从“创业”转向“创新”。服装业作为时尚创意行业,如果引领不了时尚潮流,没有独立自主的品牌,自然谈不上长远发展。湖南在这方面恰恰是“短腿”。现有品牌的整合发展,不失为一条可行之路。“忘不了”收购“超世洋服”,为湖南服装产业的重组、振兴带了个好头,但整个行业的振兴,还得靠众多品牌的共同努力。

  其次是品质提升。中国服装协会发布的《创建中国服装强国发展纲要导向意见》提出:到2015年全国服装总产量应控制在450亿件以内。这一数据比2008年全国服装总产量还少10亿件。这迫使服装企业抛弃现行的“产量增长”路线,转向高附加值方向发展。

  产业链配套也是个大问题。湖南虽然纺织原材料丰富,但真正为品牌服饰直接提供面料的少之又少,“如果能把这一块补上来,那也是非常了不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