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深读 > 正文
“窑”不可及 价格飞涨
2011-03-31 23:59:5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熊远帆 薄庭庭] [责编:蔡矜宜] 字体:【

  特别关注“盛世收藏”系列报道之二

  长沙窑:大唐窑火下的千年传奇

  湖南日报记者 熊远帆 通讯员 薄庭庭

  创造世界瓷器史上众多第一

  时间回溯到1100多年前。

  刚刚经历了“安史之乱”的大唐王朝,挥别了其“纸香墨飞词赋满江,霓虹闪烁歌舞升平”的黄金年代。在北方,长安这个传统的政治经济中心开始衰败。然而,在江南道潭州(现长沙市)治所的一片丘陵起伏的古村里,远近燃起冲天大火。一群人依山傍水挖出一个个龙形窑场,用山柴烧制瓷器。

  “古岸陶为器,高林尽一焚。焰红湘浦口,烟浊洞庭云。焰红湘浦口,烟浊洞庭云。迵野煤飞乱,遥空爆响闻。地形穿凿势,恐到祝融坟。”唐代诗人李群玉这首诗,描写了长沙窑烧制陶器时山林焚烧、洞火冲天的壮观情景。

  这一烧,不但让地处长沙市西北25公里处望城县境内的古镇铜官,成为世界釉下彩的创烧地,同时开创了陶瓷业一个伟大的时代。

  涛生云灭的湘江边,各色瓷器成品堆积如山。江口停泊的货船上,满是工人在忙碌搬运,一个瓷器的世界工厂在此尽显繁华。

  若干年后,一艘阿拉伯式的帆船,随着远航的船队,满载着“大唐制造”的瓷器,从靖港港口出发,沿“海上陶瓷之路”乘风破浪,在印尼勿里洞外海时,这艘船不幸沉没。

  这一沉睡就是1000年。直到1998年,这艘沉船才被德国寻宝者发现并开始打捞,命名为“黑石号”。沉船上仅瓷器就有6万多件,其中5万余件产自长沙窑。

  这一惊世发现,揭开了长沙窑曾经辉煌的神秘面纱,引起了国内外的关注,它遗留下的存世之品被人们所珍藏。

  北京故宫博物院研究员吕成龙曾经考察过长沙窑遗址,也在新加坡观摩了“黑石号”沉船上打捞出来的部分长沙窑瓷器。他认为,长沙窑最突出的成就,是在釉下彩绘工艺上取得巨大突破,它改变了过去单色釉、釉上彩的传统工艺,为后世瓷器装饰开辟了新途径。

  除此之外,长沙窑还创造了多个世界第一:

  第一个成功发明烧制铜红釉。在世界彩瓷史上是始作俑者。

  第一个开创模印贴花。长沙窑独具特色的模印贴花,是用陶泥模印出花纹后,粘贴在瓷壶的系纽或流下,再施以彩釉。

  第一个创造并发展了釉下彩绘。有花鸟画、动物画、人物画、山水景物画、写意画等,题材丰富,色彩绚丽,生动简洁,纹饰潇洒飘逸,对唐以后瓷绘艺术发展产生深远影响,是世界上最早的釉下彩绘。

  第一个涉足商品价值铭文、姓氏铭文。有时甚至把卖价直接制作在器物上,明码标价。

  第一个涉足商业广告语。长沙窑经营者为了使自己的产品能占领更广泛的市场,博得买者青睐,在器物上用釉下彩文字标出“绝上”、“美酒”、“郑家小口,天下第一”、“言满天下无口过”等广告语。

  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员李知宴说:“长沙窑上包含着丰富的唐代诗歌信息。《全唐诗》对唐代诗歌并没有收集全,有很多诗出现在长沙窑瓷器上,却没有收录在《全唐诗》里 ,应该说长沙窑上的诗文是对《全唐诗》的补充。” 据研究长沙窑瓷器的专家们统计:历年长沙窑遗址出土的带题诗的器物共190多件,不重复诗文60多首。

  更令人惊叹的是,长沙窑样式丰富,几乎当时各个瓷窑的器形都能制作出来。除此之外,金银器、铜器、漆器、中东伊斯兰国家里的金银锤碟器形,都能用瓷器做出。

  价格仍处低位,收藏潜力广阔

  人物画、“黑石号”藏品紧俏

  2002年,新修订的《中国文物法》出台,规定在规范有序、加强监督管理的条件下,可以适当放开民间文物的流通,因此近年来收藏长沙窑瓷器的人日益增多。目前,市面上长沙窑瓷器的数量日渐稀少,价格飞涨,显示出较好的升值潜力。

  李知宴曾经两次访问泰国,发现泰国留存的长沙窑瓷器相当多。曼谷有一条河与海相连,大批渔船从那里出海打渔。相传有一段时间,渔民打渔进出港前,只要随便往海里撒几网,就能打捞上长沙窑的瓷器,有破碎的,也有完整的。早些年,有日本学者花了5000日元就能买一个完整的大碗。

  专业人士称,七八年前一个书有唐诗的壶,品相好的数千元就可买到。现在,同一题材的器物,有过修补的也要万元以上了。一件完整的长沙窑真品壶,按生产年代的早晚,价格大约在数万元至数十万元不等。

  长沙窑研究会会员、藏家林安说,长沙窑的陶瓷器具不属于宫廷用的高档瓷器,主要用于外销和供国内普通老百姓使用,大部分散落于民间,因此大家都熟视无睹,没有把它当成可以传世的器物。大量长沙窑的陶瓷器具通过古代海外陶瓷之路远销世界各国,以致于境外的长沙窑瓷器价位高,而国内低;国外数量比国内多,质量比国内好,精美度比国内高。

  林安介绍,虽然国内长沙窑瓷器的价位没有国外的高,但价格也在不断上涨。七八年前,一个青色釉下褐绿彩连珠纹环形双系罐,价位在三四万元左右,如今涨到20至30万元。“虽然价格在涨,但跟其他陶瓷相比,长沙窑的价格相对还是很低,还有着广阔的升值空间。”林安说。

  据记者了解,在长沙市清水塘古玩市场,早些年花几百元就能买到一件较完整的长沙窑瓷器,但现在一件修补过的长沙窑执壶就要上千元。

  谈到长沙窑的收藏前景,林安说:“长沙窑的内涵还有待于进一步发掘提升,它的价值目前还没有被国内市场所完全认可,但国外已经出现大批量收购长沙窑瓷器的藏家。长沙窑作为古代陶瓷艺术珍品将越来越受到人们的追捧。随着发掘和研究的深入,现在无法破解的书写在长沙窑瓷器上大量的图文信息,一旦被破译解密,长沙窑的价值还将不断攀升。”

  省收藏协会首席鉴定专家黄念曾、湖南省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周世荣介绍,唐代人物画造型生动,线条流畅,散发出迷人的艺术魅力,但流传至今的十分稀少。他们提醒广大收藏爱好者,可以在注重收集长沙窑完整器物的同时,注意挑选一些珍贵器物的残片,因为长沙窑中画人物的陶瓷比较少,因此,哪怕是残片也具有收藏的价值。

  业界人士认为,“黑石号”沉船里的瓷器在世界范围内当仁不让地成为了各地收藏家的抢手货。5万多件长沙窑瓷器,也早早地被新加坡一家公司买断,仅有少数外流。这少数外流的瓷器当然也是藏家手中不可多得的珍品。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