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改善民生 建设“幸福韶山”
2011-03-31 23:52:3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蔡矜宜] 字体:【

习近平同志到韶山视察调研时,要求我们努力把毛主席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让韶山人民过得更加幸福、安康、富庶。落实习近平同志讲话精神,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韶山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为主线,按照“四化两型”要求,坚持“文化立市、产业强市、生态靓市”的基本思路,打造文化旅游、新型工业、商贸服务、现代农业四大产业,推进城乡统筹发展,实现“红色韶山、富裕韶山、生态韶山、文明韶山、幸福韶山”。

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建设“红色韶山”

韶山作为“领袖故里、革命摇篮”,伟人文化、红色文化是韶山的核心价值和发展的持久动力。首要的任务和责任,就是进一步增强伟人文化、红色文化的引领作用,着力在城市文明、产业发展、人文秉性、党的建设中深深植入伟人文化、红色文化,让干部群众自觉践行伟人精神,把韶山真正打造成全党全国人民的精神家园。要进一步加大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设施场馆的提质改造,丰富展览内容,把韶山建设成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第一品牌。要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与发展红色旅游紧密结合起来,增强伟人文化与红色文化的艺术感染力和教育渗透力,充分发挥爱教基地的教育功能。

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建设“富裕韶山”

中央和省市对韶山发展寄予了很高的期望。我们将进一步增强加快发展的责任感、紧迫感,牢牢把握科学发展主题,以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为主线,着力构建以文化旅游业为主导,新型工业、商贸服务业和现代农业融合共促的现代产业体系,努力为“十二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推进两型发展,建设“生态韶山”

生态和环境是韶山发展的生命线。坚持“生态至上、环境优先”,以创建全国园林城市、生态城市为目标,以新农村建设为抓手,实施“蓝天、碧水、绿地”工程,大力加强农村人居环境管理和环境连片综合整治工作;围绕城乡生态网、生态圈建设,构建城市、景区、农村三者融合,水网、路网、林网三网合一的城乡生态系统。以资源节约型、清洁生产型、生态环保型为导向,加快发展绿色经济,积极倡导低碳生活。加强环保基础建设,狠抓节能减排。

突出“窗口”地位,建设“文明韶山”

作为国人看湖南、世界看中国的“窗口”,韶山形象至关重要。“十二五”期间,要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契入点,推动“文明韶山”建设,全面提升韶山城市的文化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一是加快城市建设。以世界眼光、国内一流、韶山特色为建设目标,强力推进高铁新城建设,五年再造一个“韶山城”。二是加强城市管理,提高城市服务水平。三是提升城市文明。大力弘扬“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韶山精神,深入开展“我是毛主席家乡人,我为毛主席添光彩”主题活动,加强市民教育,提升城市文明素质。

着力改善民生,建设“幸福韶山”

民生幸福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以人民群众利益为重,以人民群众期盼为念,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要加快民生事业发展,让最广大人民群众享受改革发展成果。要创新社会管理,巩固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的互信关系。要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将韶山建设成为全国人民向往的红色圣地、宜居家园。

(作者系韶山市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