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滚动新闻 > 正文
梅克保:新型工业化在湖南还任重而道远,加快推进关键在于落实
2011-03-31 23:20:0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夏似飞] [责编:周静] 字体:【

  湖南日报3月31日讯(记者夏似飞)3月30日至31日,省委副书记梅克保率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到湘潭市调研推进新型工业化情况。他强调,湖南这几年推进新型工业化虽然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千万不可自我陶醉,千万不可泄气松劲,新型工业化在湖南还任重而道远。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新型工业化的目标、思路和任务都已经明确,关键在于落实。要把落实的重点放在产业转型升级上,放在提高核心竞争力上,放在一个个项目上,放在优化经济环境上。

  梅克保先后来到湘乡市深思电工、强联机械和湘电集团、湘潭九华示范区,详细了解项目建设、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在九华示范区的中国兴业太阳能产业园项目工地,一栋栋标准厂房拔地而起,到处一派繁忙景象。项目负责人告诉梅克保,这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屋顶太阳能发电项目,总投资20亿元,今年6月即可投产,到2015年底前年产值可达40亿元。梅克保对此十分高兴,他勉励企业抓紧建设,尽快投产见效。调研中,梅克保专门听取了湘潭市委、市政府的工作汇报,并和企业家进行座谈。据介绍,“十一五”期间,湘潭全部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50.6%,工业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8%。当前,全市正在大力培育发展先进装备、新能源、电子信息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转型升级精品钢材、汽车及零部件、食品三大传统优势产业。

  梅克保在充分肯定湘潭新型工业化成绩后强调,新型工业化作为富民强省的“第一推动力”,任何时候都不能含糊、不能动摇、不能折腾。湘潭作为湖南“两型社会”建设的核心区域之一,区位优势明显,工业基础较好,科技实力雄厚,要在全省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中起到带头示范作用。一是要始终坚持革新观念和创新机制。紧密结合实际,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广大企业尤其是国有企业和军工企业,要克服小富即安、小富即满思想,不要一味追求小而全,要追求大而精,注重专业化生产、规模化经营。二是要始终抓好央企对接和自主创新。要大胆引进战略合作者,加大对接央企的力度,通过有实力的大企业来合作合股、兼并重组,迅速把湘潭工业做大做强。要提高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加强科技攻关和新产品研发,把科研成果及时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经济效益。三是要始终突出园区建设和集群发展。工业布局要向园区集中,突出集群发展、集约发展、集聚发展。园区要注重产业定位、突出特色。要建立健全协调机制,对园区发展要“放水养鱼”,千万不能“竭泽而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