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滚动新闻 > 正文
周强:在用地、信贷上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
2011-03-31 00:21:4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亚静] [责编:蔡矜宜] 字体:【

  周强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

  研究部署开放型经济发展和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

  湖南日报3月30日讯 (记者 陈亚静)今天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强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研究部署推动全省对外开放和开放型经济发展、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工作。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出席。

  省领导梅克保、黄建国、许云昭、于来山、杨泰波、陈润儿、郭开朗、韩永文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改革开放30多年来,湖南同全国一样,通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有力地促进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改革开放取得了显著成就。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世界经济联系日渐紧密,国际分工不断细化,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必须坚定不移地把进一步扩大开放作为湖南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经过“十一五”时期的发展,湖南已经处于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新形势、新情况,立足湖南发展的阶段性特征,进一步扩大开放,发展开放型经济对于我省实现科学发展、全面推进“四化两型”、加快建设“四个湖南”、提升长远竞争力、不断满足全省人民群众新期待至关重要。全省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认真总结经验,科学判断和准确把握发展大势,抢抓国际和沿海产业加速转移等历史性机遇,以强烈的责任感、紧迫感,进一步扩大开放,加快开放型经济发展。

  会议要求,进一步完善政策,破解制约开放型经济发展的瓶颈,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要完善鼓励对外开放、扶持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政策支持体系,加大财税、金融等支持力度,加强土地供应、人力资源等方面保障,各级各部门要出台落实政策的细则,使各项政策真正落到实处;要认真梳理发展开放型经济中存在的融资、用地、用工、通关、物流、体制机制等瓶颈问题,一个一个加以解决、破除;要加强法治政府建设,转变政府职能,推进依法行政,提高行政效能。要进一步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和我省优势,优化进出口贸易结构,优化区域开放布局,着眼重点园区、重点企业、重点项目有针对性地招商引资,加快开放型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全面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的规模和水平;要加强人才引进,充分发挥领军人物的带动作用;要进一步加强与泛珠三角、长三角等区域合作,实现共生发展、共生崛起。

  会议强调,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总体部署,加强领导,上下联动,紧密配合,把发展开放型经济摆在战略高度和突出位置,切实转变思想观念和工作作风,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切实维护好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努力营造高效率、低成本、无障碍的开放环境。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保障性安居工程工作会议精神,听取了我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情况的汇报,充分肯定我省近年来大规模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取得的成绩。

  会议指出,今年2月24日召开的全国保障性安居工程工作会议精神十分重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会上的重要讲话,总结了2010年保障性安居工程进展情况,对“十二五”期间及2011年保障性安居工程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指导性、针对性都很强,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提出的“住有所居”目标的重要举措。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七大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上来,结合湖南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指出,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是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大举措,是解决困难群众住房问题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拉动投资和消费、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的有效手段。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清醒认识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和艰巨性,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定信心、克服困难,确保如期、保质、保量完成国家和省里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要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加快融资平台建设,拓宽投融资渠道,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要强化工程质量和资金管理,对工程实施过程中的规划设计、招标投标、工程质量、验收及资金落实等重要环节加强监督管理,确保项目建设程序规范,工程质量优质,资金管理安全到位;要完善工作机制,按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准入退出和维护管理的工作需要,加强保障性安居工程运营管理,实现可持续运转;要加强舆论引导,大力宣传我省的各项优惠政策,认真总结推广好先进典型和成功经验,营造全社会广泛参与的良好氛围。要加强组织领导,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在用地、信贷、税收等方面给予有力保障。要进一步加强督促检查,严格落实责任制,狠抓工作落实。

  会议强调,全省各级各部门在完成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目标任务的同时,要密切关注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加强监控监测,促进全省房地产市场健康、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