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民生热线 > 正文
涵护山林遭砍光 中型水库隐患大
2011-03-30 00:30:1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谭登] [责编:蔡矜宜] 字体:【

  本报记者 谭登

  一座正在进行加固工程的病险水库,因为涵护山林遭到滥伐,将面临水患等威胁。这座库容1200万立方米的中型水库,灌溉周边3个乡镇2万多亩农田,其处境引起附近上万名群众的关注。

  近日,记者探访了这个位于茶陵县的东坑水库,所见触目惊心。早在10年前被划为国家重点公益林的水库涵护山林,22005年拍卖之后遭滥伐,其中小东坑山近300亩已被砍光,670亩的长坑山今年也将砍光。由于持续两年的山林大面积"剃光头",水土失去保护,山体易滑坡,山洪易发,给这座水库造成极大隐患。

  水库周边的这些山场是上世纪90年代由世行贷款,按每亩115株标准造的林。因是水库涵护地,2001年被划为国家重点公益林,国家每年发给了公益林补助金。但现在,这些山场未作林木评估,相继被低价拍卖。记者看到了该县秩堂镇东首村2005年签订的小东坑山和长坑山林木的拍卖合同,木材商买断林权10年,除了偿还世行造林贷款22万元之外,还支付村里6万元。村民们说,被拍卖山林成材10万余棵,估值300万元,现在只28万元就被贱卖,真让人想不通。

  不仅如此,为方便木材商采伐,在东首村申请下,2006年,林业部门将被拍卖山场调整出重点公益林区划。村民们告诉记者,木材老板从林业部门申办采伐指标,采取批少砍多的手段,超伐滥伐。据株洲市林业局2009年6月的一份报告,承包东首村山场的木材商,从2006年开始,3年内申办采伐指标共636立方米。但该村多年经营山林的几名林农反映,林业部门只批不管,木材老板远远超出采伐指标,至少砍伐了约2000多立方米。一位刘姓林农说:"按900元一立方米,仅这些被超伐的林木就能卖200万元。"

  据记者了解,该村村民为护林,曾在2008年阻止被采伐的木材外运,与木材老板发生冲突。当时县林业部门做出了停止采伐、冻结木材的行政处罚。但事情后来不了了之。

  记者在东坑水库看到,这些保土涵水的林地遭到破坏,山上不见郁郁葱葱的林木,只剩下低矮的杂木和灌木丛,山体上留下一条条黄色的"滑木道",成片剥了皮的杉树躺在山洼里十分刺眼。据当地林农测算,水库周边约有3000多亩山林遭滥伐。

  东坑水库管理所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水库集雨面积13.5平方公里,这个范围内的山林都被砍完了,时间一久,水土疏松,容易出现塌方和泥石流,对水库的危害越来越大。当地村民向记者反映,去年就因暴雨多次引发山洪、泥石滑坡,冲断水库堤岸。

  记者就此到该县林业局采访,有关负责人答复称,山林拍卖是村里的内部事务,由其自主决定。公益林只能择伐不能砍光,但只要村里申请,可以变更公益林的性质,林业部门只监管采伐指标和范围。他说东坑水库周边被采伐的山林,都办了采伐手续。对具体的采伐指标和采伐范围,他一直不愿介绍。

  山林被滥伐"剃光头",对一座中型水库的安全造成极大隐患,应当引起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 东首村、马首村村民强烈要求查清山林被低价贱卖的内情,制止滥伐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