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滚动新闻 > 正文
周强:推进医改 大力发展远程医疗服务
2011-03-29 00:53:5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亚静] [责编:蔡矜宜] 字体:【

  周强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研究部署医改工作

  扎实有效推进医改 惠及更多人民群众

  湖南日报3月28日讯 (记者 陈亚静)今天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强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就贯彻落实全国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全省医改工作进行研究部署。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出席。

  省领导梅克保、黄建国、许云昭、于来山、杨泰波、陈润儿、路建平、郭开朗出席会议。

  自2009年启动新一轮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以来,我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医改五项重点任务,突出“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有序推进医改工作,基本医疗保障制度不断完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稳步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步伐加快,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启动实施。目前,全省医改工作正稳步推进,改革成效持续显现,达到了中央的进度要求,实现了预期目标。

  会议指出,今年2月15日至16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会议,回顾总结了去年医改工作成效,全面部署了今年五项重点改革任务,进一步强化落实医改任务目标责任制;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同志在会上的重要讲话,科学分析了当前推进医改各项工作面临的形势和问题,对今年医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指导性和针对性很强,要认真贯彻落实。

  会议强调,深入推进医改,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迫切需要,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大举措,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全省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好全国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会议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推进医改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充分认识医改的重要性、复杂性、艰巨性,妥善处理好医疗机构的公益性要求与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之间存在的矛盾、医疗服务提供能力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要之间的矛盾,坚定信心、加大力度、循序渐进,深入推进全省医改工作。

  会议强调,今年是3年医改实施方案的最后一年,也是医改的攻坚之年。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强化保障措施,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把医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进一步健全责任制度,切实履行职责,真抓实干、形成合力;要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落实各项政策,在巩固和发展前一阶段改革成果的基础上,确保医改各项任务按期、保质、保量完成;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切实关心医疗卫生系统广大干部职工,为他们的工作、生活创造良好环境,吸引和稳定人才队伍。

  会议指出,随着医改的纵深推进,一些深层次矛盾逐步显现,改革已经进入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更为突出。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创新改革思路,着力推进医改五项重点工作,在调查研究、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积极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把医改与加快信息化建设结合起来,大力发展远程医疗服务等,不断把医改工作推向深入。

  会议强调,要加强监督考核,各级政府要把落实医改目标任务责任制纳入政绩考核、为民办实事考核内容,建立健全对集中采购、招投标等的监督机制,真正做到责任明确、追究有力;要加强宣传舆论引导,大力宣传全省医改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科学引导社会预期,营造良好的改革氛围,凝聚改革合力;要把推进医改工作与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医改取得更大进展,惠及更多人民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