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读者来信 > 正文
谁来安慰哭泣的朱仑水库
2011-03-26 00:27:0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徐亚平] [责编:周静] 字体:【

  【记者在你身边】

  朱仑水库在哭泣

  湖南日报记者 徐亚平

  碧波荡漾不见了;成群的水鸟不来了;村民随手掬水畅饮的场景消失了……3月21日下午,记者眼前的岳阳县筻口镇朱仑水库,再不是令当地村民骄傲的母亲湖,而是一个悬在头顶上的巨大的"猪粪池"、"化肥池"。

  朱仑水库修筑于上世纪50年代。水库建成后,当地水旱无忧,百姓安居乐业。4条渠道流经下游近20个村,灌溉2万亩田土,滋养2万人口;碧波悠悠的水库也是当地一处胜景。可是,2000年,镇上在水库东边丘岗上修了个大型猪场后,这一切就变了。

  猪场可存栏1万头猪,年出栏可达近2万头。说到它,朱仑村11组老人李辉华表情痛苦。“全组都住在水库大坝下面,村里没一口水塘,过去全靠在圳里取水、饮水、洗衣、洗澡。自建猪场后,水质就变坏了,家家户户只好打压水井;但压出的水都是绿色的。”

  水库灌溉的沿线,朱仑、中安、刘本、沙南等10多个村,都被严重污染。如今这些村的人不敢穿白衬衣,白衬衣一洗就变黑。李辉华老人向记者翻开黑色内衣说,"我只能穿青衣。手脚都不能接触水,一接触就痒。过去,我们从来都是赤脚种田。现在一年到头,在田里干活都要穿靴子。为防靴子陷在泥沼里扯不出,得用带子将靴子牵了绑在腰间。'双抢'时,水库里鱼发'躁',搅起粪渣腾涌,水面浮起厚厚一层,风吹到河滩、堤岸上,到处都是粪渣。空气中全部是猪屎臭。"

  16时许,李辉华领着记者暗访猪场。路遇青潭村9组老李。他说:"这个猪场有利有害:老板得利,百姓受害!两个排污口都是高压水枪冲屎冲尿,往库区排。"

  沿河滩绕到猪场西侧高墙外,我们发现,猪场的一道黑水,如溪流直排到一丘良田,良田里密密长满了约0.5米高的绿油油的牛舌草;下方一口池塘已被猪粪填埋成一块墨绿色的"陆地"。眼下是枯水季节,库床上淤塞了粪渣;库区水体则是墨绿色的。

  记者随后走访了朱仑猪场。值班职工老聂称:"猪场原有一个沼气池;去年又建了一个,可以保证不直接排污进水库。粪渣用来种菜,应该对水库没有危害。倒是渔场每年要投放100多吨的化肥养鱼。"

  水库管理所所长李秋山坦言:“猪场和渔场对水体都有影响。猪场一条污水沟,一年四季直接排污;渔场承包出去后一年要投放约60吨各种化肥,也污染水体。原来在水库边、沟渠里,可以直接捧着水喝,现在的水是一团团的'扬尘水'(黑水)。”

  村民最担心的还是污水有害健康。大家都说,皮肤只要沾上沟渠里的黑水就瘙痒,严重的发生溃烂;连压水井里的水都带臭味。库区辖内得怪病的人越来越多,牌头村有位老人因为长期在渠道洗澡,全身溃烂不治而亡。还出现了二十几岁的癌症患者和十几岁的血液病患者。村里人说,他们也搞不清楚,这是否与水库被污染有关系。

  水库在哭泣,村民忧心忡忡。牌头村村民李制胜叹道:"过去镜子一般明净的水库,现在成了一个大污水坑。谁来救救朱仑水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