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滚动新闻 > 正文
徐守盛:加强重点领域制度建设,全面推进反腐败
2011-03-25 23:59:5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唐婷 田甜 黄纯芳] [责编:周静] 字体:【

  湖南日报3月25日讯(记者 唐婷 田甜 黄纯芳)今天下午,省政府召开廉政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贯彻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部署今年全省政府系统反腐倡廉工作。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出席并讲话。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于来山主持会议。省领导郭开朗、刘力伟、徐明华出席。

  2010年,全省各级政府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反腐倡廉的决策部署,以加强重点领域反腐倡廉制度建设为重点,全面推进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有力保障政令畅通,深入推进改革和制度建设,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大力推进机关效能建设,严肃查处了一批影响较大的大案要案。但反腐倡廉工作仍然面临一些突出问题,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依然艰巨。

  徐守盛充分肯定2010年政府反腐倡廉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今年是全面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的关键一年。各级政府和领导干部一定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以卓有成效的反腐倡廉工作保障“四化两型”建设。一要进一步规范政府权力运行。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不断深化政务公开,切实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认真查处领导干部以权谋私和渎职侵权问题。对领导干部违反规定干预和插手建设工程项目承发包、招投标、土地使用权出让等市场经济活动的,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群众看的就是身边的人和事,要从每个项目、每个工程抓起,让群众感受到公开、公正。二要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和奢侈浪费。深入开展“转变方式建‘两型’,转变作风惠民生”主题活动,以治假树公信、以治浮求实效、以治庸提能力、以治懒增效率、以治散正风气、以治奢促清廉。以即将出台实施的《湖南省政府服务规定》为契机,全面提高政府机关服务水平。厉行节约、力戒铺张浪费。坚持决不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和脱离实际的“政绩工程”,真正把有限的资金、资源用到加快发展上来,用到改善民生上来。三要着力解决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落实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坚决整治领导干部收受红包礼金问题。今年,要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岗位、重点人员的经常性监督。落实国有企业负责人廉洁从业规定,严格执行国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采取积极有效的防范措施堵塞漏洞,严防国有资产流失。四要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加大对农村土地承包、流转、占补平衡中损害农民利益案件的查处力度,坚决纠正和查处截留、挤占、挪用、骗取强农惠农资金的问题。以中小学为重点,继续治理择校乱收费、幼儿园收费管理和高等学校违规收费等问题。加强对医改政策和财政投入资金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整顿药品市场流通秩序。进一步落实食品安全监管责任,加强养殖业监管。要强化对各类资金的监管,重点开展退耕还林政策和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清查。

  徐守盛强调,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执行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健全责任追究的长效机制。要加强督促检查,将任务分解落实到部门、到岗位、到个人,防止出现推诿扯皮现象。要推进反腐倡廉制度改革创新,注重现代科技、信息技术的应用,不断提高反腐败工作的科技含量。坚决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坚决遏制腐败现象在一些领域易发多发势头。加大行政问责力度,对贯彻落实中央政策措施不力,行政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对严重损害群众利益、失职渎职、违法行政等行为导致一个地区、一个部门发生重大责任事故或严重违法案件的,要严肃追究有关人员和领导的责任。要努力开创全省反腐倡廉工作新局面,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业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

  省政府秘书长盛茂林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