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软”中有“硬”话作风
2011-03-25 16:37:2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硕辅] [责编:周静] 字体:【

    张硕辅

  作风建设是党性要求,也是我们当前正在进行的一项重要工作。作风客观表现为一种行为方式和态度,看似较“软”,因而一些同志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或者只是落实在嘴巴上,停留在笔头上,导致作风建设难见成效。认识到“软”作风中的“硬”意义,对于党员干部转变作风,改进工作,更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好的作风要求内心要有硬尺度。作风看起来是无形的、宽泛的,但却又是由许多具体的有形的东西所汇聚、所集成,经长时间的坚持和积淀会外在物化为一种理念或形象。作风的这种外在性,决定作风建设可以用量化的标准来衡量,通过具体的实践来检验。作风的好与差,用党性来衡量是忠不忠诚,让群众来评判是满不满意,从法纪上看是遵不遵法,在上下级之间表现为政令畅不畅通,在部门之间体现的是配不配合,在具体工作中检验的是任务完没完成。好的作风就是要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就是要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就是要坚持依法办事,就是要做到令行禁止,团结协作。因此,每一个人特别是党员干部内心必须时刻把握好这把硬的评价标尺,持久而恒定地用以规范和约束好自己的言论和行为。

  好的作风要靠硬措施来保障。作风对于党员干部是纪律要求,总体来说属于道德范畴。而道德的约束是有限的,好的作风必须靠硬的措施来保障。邓小平同志曾经说过,制度更带根本性,最为可靠。因此,加强作风建设必须加强制度建设,用好的制度来保障好的作风。要把作风好坏的评价权交给广大人民群众,形成自下而上的党风、政风、行风评价机制,变领导说了算为群众说了算,增强作风评价的参与度和认可度。要建立健全具体的量化的考核机制,变无形的作风评价为数字化的工作评价,增强作风评价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要加强评价结果的运用,直接与党员干部的选拔任用、评先评优、福利待遇挂钩,用作风考核的指挥棒来引导作风建设的前进方向。这样作风建设才不会流于形式,才不会走过场。

  好的作风必然带来硬效果。工作作风反映工作态度,工作态度决定工作力度。作风好,政令就畅,作风实,执行力就强。相反,如果作风飘浮,工作散漫,就会一事无成。人民群众往往是从党的作风来看待我们的党,从机关干部的作风来评价我们的政府。只有好的作风,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才会形成强大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相反,就会失去民心,失去执政的根基。历史上正是因为党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优良作风,使我们党由小变大,茁壮成长,赢得广大老百姓的坚定支持,最终夺取胜利。现在,虽时代变了,但作风建设的要求没有变,人民群众对我们党和政府的期待没有变,我们也要像抓项目建设一样抓作风建设,以好作风出高效率,以好作风创优环境,以好作风出硬效果。

  (作者系娄底市委副书记 市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