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以“四化两型”引领山区县域科学发展
2011-03-25 16:33:2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李 晖] [责编:周静] 字体:【

  李 晖

  炎陵县是典型的山区县,生态环境优越,旅游资源丰富。推动科学发展,实现富民强县,必须以“四化两型”为引领,加快转变方式,注重做大总量、做优质量、做实民生,始终坚持走绿色发展、优化发展、创新发展、人本发展的路子。

  坚持绿色发展,建设生态炎陵。优越的生态环境是炎陵最大的资源,也是最大的资本。必须坚持绿色发展,把青山绿水保护好、利用好、发展好,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和竞争优势。树立生态理念。坚持“生态立县”第一战略,强化“三代观”:继承好前代、发展好当代、考虑好后代,把优越的生态环境作为立县之本、发展之基、活力之源、民富之本。发展低碳经济。以生态旅游业带动发展绿色农业、低碳工业,建设生态良性循环、经济持续增长、环境优美宜居的低碳经济先行区。加大节能减排力度,对新上企业进行“生态审核”,对原有企业进行“生态评估”,坚决关闭 “三高”企业,决不要污染的GDP和财政收入。倡导绿色生活。大力推广沼气、太阳能等新能源,使低耗能、低污染、低排放成为一种习惯。创建国家级生态县,实施封山育林、退耕还林、绿色长廊工程。

  坚持优化发展,做强旅游产业。把旅游业作为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的主导产业来培育,大力发展以炎帝陵为代表的历史人文旅游和生态休闲旅游,做大做强“四个第一”(拜华夏第一祖、走井冈第一站、吸亚洲第一氧、登湖南第一峰)的特色品牌。以创建引项目,完善基础设施。全力推进“五大”创建(炎帝陵创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炎帝陵创5A级景区、神农谷创4A级景区、红色旅游创3A级景区和创建中国旅游强县),策划引进了旅游景点“十大”重点项目。以活动促营销,提升炎陵知名度。举办清明、重阳祭祖活动,开展文化交流活动,举行旅游推介会,加强旅游联合营销,不断提升炎帝文化影响力和炎陵知名度。

  坚持创新发展,推动转型升级。坚持把解放思想作为第一引擎,把体制机制改革作为重要保障,把技术创新作为中心环节,引导鼓励创新发展,为“四化两型”建设注入生机与活力。创新理念,算好“三笔账”。严把企业入口关、项目审批关,算好生态账、就业账和税收账“三笔账”,重点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税收贡献大、带动能力强的大企业,实现保发展、保就业、保环境的有效结合。创新体制,倡导“三不论”。倡导“先干不争论、先试不议论、先做不评论”的精神,敢闯敢试,先行先试,建设开放炎陵。敢于放权活体制。积极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电力体制改革、城市管理体制改革、财政金融体制改革、农村土地经营制度等改革,激发发展活力。敢于让利促开放。积极“走出去”,主动“请进来”,引进大企业、大公司前来投资。创新技术,培育三大产业集群。鼓励引导企业进行技术创新,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

  坚持人本发展,提升幸福指数。转变发展方式,推进“四化两型”建设,最终目的是保障和改善民生,让百姓受益。要狠抓民生投入,建设幸福炎陵。社会保障更完善。认真落实就业政策,努力扩大就业,鼓励自主创业,始终保持城镇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改扩建敬老院,推进廉租房、农村安居工程、农村危房改造建设,城乡低保实现应保尽保。就学就医更方便。与湖南第一师范、长沙市一中合作办学,设立“炎陵教育发展促进金”,创建合格学校,推进教育强县。实行县人民医院与省人民医院合作办院模式,首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银行代缴筹资模式”,医疗保障基本实现全覆盖。坚持“以绿为美、以和为美”的理念,以打好“城镇提质战”为载体,打造“山水生态旅游城市”为目标,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和省级文明县城

(作者系株洲市委副书记、炎陵县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