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经济视野 > 正文
利空之下股市还有涨吗?
2011-03-22 23:14:1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建生] [责编:蔡矜宜] 字体:【

 

 本报记者 肖建生

  沪深股市这轮行情,从去年12月6日启动以来,到今年3月9日,上海综合指数从2661.45点上涨到3002.04点,终于突破了3000点大关。但3月10日以来,由于市场受到银行提高准备金率、日本9级地震、核辐射以及法英美等国联手空袭利比亚等重大利空的影响,上海综合指数一路下跌,最低跌至2850点,3月22日虽然收在2900点以上,但成交量日益萎缩,上海市场每天仅1200多亿元,股市依然没有大幅上升的的迹象。

  在这样的情况下,很多人发出疑问:今年股市行情就这样结束了吗?股市还会上涨吗?股民当前是买进股票还是卖出股票呢?面对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一些有经验的老股民。

  股市震荡向上的趋势改变了吗?

  在证券交易大厅,记者就利空对股市的影响与几位股民进行了讨论。股民陈先生是资深的投资人士,是炒股的大户,从1996开始炒股,有过大赔大赚的经历,经验丰富。他认为,仔细分析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加息的预期、日本大地震、利比亚局势等等利空,可以认为不会改变股市震荡向上的趋势。

  他说,提高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加息的预期,对股市不会产生长远的影响,短期的影响也不大。从前几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加息的情况看,股市基本上没有什么大的反应。因为这个幅度很小,对股市的资金回流银行基本上没有吸引力。按照目前银行的利息,存款一年,还不够物价上涨的幅度,资金是缩水的。所以,股民不会把股市的资金转到银行去。

  至于日本大地震,短期对世界的金融会有一些影响,主要是影响投资人的信心,对上市公司的业绩,短期会有一些影响,如核泄漏牵涉到今后核电发展的问题,是不是会压缩核电的建设甚至停止核电的建设,这对核电行业以及与核电行业相关的行业的上市公司,肯定会有影响。但是,这只是一种预期,实际上全世界(包括中国)要停止和压缩核电建设是根本不可能的,因为核电是目前最清洁、最节省资源的能源,发展核电是大势所趋,核泄漏是技术问题,这个不是不可以解决的问题。至于地震造成一些经济损失,这是暂时性的,不会产生长远的影响。相反,随着日本的灾后大规模重建,可能会给我国一些上市公司带来发展的机遇。

  利比亚是产油区,目前局势对全球石油的供应会有影响,可能引起油价上涨,有色金属等资源类产品价格下跌,造成一些企业的效益受损。但这只是暂时的,规模也有限,不会对世界经济的回升造成大的影响。

  目前对股市影响比较大的因素,还是国内的通胀问题。陈先生说,为了控制物价上涨,抑制通货膨胀,特别是要坚决抑制房价的过度上涨,国家采取了稳健的货币政策,这意味着货币发行和信贷受到一定的控制,使流入股市的资金减少。这样对股市上涨的高度会有重大的影响。但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依然会吸引外资进入中国的资本市场,加上一部分从房地产市场退出的资金,也有一部分会进入股票市场,相信股市的资金还是不会出现流动性大幅减少的问题。目前股市下跌,主要还是因为突发的利空,导致投资人信心不足的问题。只要过一段消化了这些利空因素,恢复了投资人的信心,资金就会重新流入股市,股市马上就会涨起来。所以,股市震荡向上的趋势不会改变。

  股市进入熊市了吗?

  对于陈先生的看法,股民马先生表示不同意。马先生也是炒股的大户,在股市上业绩很好。目前他已经把资金全部撤出了股市,完全是一个股市的旁观者。

  马先生根据自己多年炒股的经验认为,今年股市上涨的行情,在3000点就已经结束了。现在上海股市每天的交易资金不过1200亿元左右,缩量下跌,甚至还有减少的趋势,这说明很多投资人,尤其是机构,根本不看好目前的股票市场,选择离开股市。目前股市的走势基本上是在2900点左右缩量横盘整理,根据历史的经验,久盘必跌,也就是股市必须大幅下跌,重新寻找到底部区域,才会有重新上涨的动力。

  马先生的理由是,第一,日本的大地震,对我国的上市公司不是没有影响,而是有巨大的影响。目前我国有100多家上市公司与日本有进出口的业务,这次日本地震,对这些上市公司的业绩有直接影响,如日本松下、东芝、富士通、佳能等公司先后发表公告表示暂时无法进入福岛和仙台工厂,生产无法进入状态,停止对中国的进口,取消订单,使我国一大批上市公司业绩受损,加上核泄漏的影响,国家已经暂停对核电项目的审批,加强对核电安全性的全面检查,即使将来继续建设核电,但在材料和技术的要求上肯定会大幅提高,与核电有关的上市公司有没有这个技术上的能力,还是一个问题,这肯定会影响投资人对投资的信心。此外,由于通货膨胀的影响,使一大批上市公司的生产成本不断上升,效益下滑,这些因素使投资人对未来产生悲观的预期。

  第二,利比亚空袭事件的发生,将会刺激欧美的经济,加快欧美货币上涨步伐,加速资金从新兴市场撤退,回流至西方发达国家。虽然人民币升值的趋势没有改变,对国外资本的流入仍有吸引力,但这种吸引力正在减弱,加上以后我国对控制通货膨胀采取一系列措施,资金紧张的矛盾短期无法缓解,落实到股票市场来说,上升的动力越来越不足,而下跌的动力却很强。

  第三,提高银行准备金率、加息的预期等利空,虽然对股市没有很大的影响,但这是一个下跌的信号。目前A股总体价格明显偏高,没有上涨的空间。新股发行的市盈率越来越高,有的高达100多倍,完全没有给予二级市场盈利的空间。二级市场上,几百倍几千倍市盈率的股票比比皆是,让人望而生畏。就是一些绩优股,如资源类股票,平均市盈率也在40倍以上,有的高达几百倍,股票价格都在几十元甚至上百元以上。如此之高的价格,如此之低的利润,就是成长性再好的新兴科技产业,也是无法长久支持这种泡沫的。所以,很多机构乘这次利空的出现大肆减仓,撤离股市,使高价股的泡沫日益明显。虽然一些大盘蓝筹股,如银行、钢铁、地产、石油、高速公路等类股票的市盈率比较低,但从长远看,这些公司的成长性不强,有些行业正在走下坡路,所以在目前这个价格,并没有多大的投资价值,依然还有下跌的空间。为什么低价大盘股就不能下跌呢?

  马先生说,有泡沫就一定要破裂,离开基本面的投机炒作是不能持久的。他认为,在多重利空的影响下,上海综合指数应该下跌到2400点左右才有投资的价值。如果今年跌到2400点左右,股市就基本上到了底部区域。如果今年跌不到这个点位,那么,明年将继续下跌,一定要跌到这个点位,股市才会出现新一轮牛市。当然,在下跌的过程中,股市也有反弹的时候,但总的下跌的趋势不会改变。股市一定要回归到真实的底部,才会产生强劲的上升动力。

  对于陈先生和马先生的看法,股民张先生认为还有进一步观察的必要。他说,股市的走势除了一定的投机性之外,应该主要是基于对未来经济发展的预期。虽然目前由于多重利空的出现,对股市有短期的影响,但从长远看,中国经济发展的趋势是向好的,这一点是没有疑问的。根据温家宝总理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十二五”期间我国经济发展的预期目标要在明显提高质量和效益的基础上年均增长7%,为此我国将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其中高端制造业、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将会有一个大发展,还有那些与民生工程有关的基础产业,也会有一个大发展。加上国内消费的增长,国际上经济的复苏,总体来看,股市应该具备上涨的基础,至少不会有大幅下跌的趋势。比较大的可能,上海综合指数今年应该在2800点以上,3200点以下的区间波动。

  此外,张先生认为,目前股市市值太大,股票价格齐涨齐跌的时代已经过去了。现在股市的特点,是指数涨,也有个股跌,指数跌,也有个股涨。再不好的行情,也有大牛股出现。再好的行情,也会大熊股产生。所以,完全看指数的高低,也是不明智的。他认为目前不必太在意股市的指数。

  股民应该如何操作?

  根据目前股市的走势,陈先生、马先生和张先生都认为,为了保证资金的安全和一定的盈利,当前股民的操作可以按照自己的性格和爱好,分别采取以下策略:

  第一,抛开大盘,看重个股。他们认为,虽然大盘不好把握,但有些低价中小盘股票可以关注,只要这些公司不受日本地震等利空的影响,公司的业绩增长有保证,价格不是太高,就可以在这些股票价格回调的时候买进。等价格上涨就及时卖出,不要贪心,就可以得到一定的收益。还有一些题材股,对未来有良好的预期,也可以在回调的时候买进。

  第二,暂时出局观望。他们认为,在中国股市还不完全规范的情况下,炒股投机性很强,它是股民与机构、机构与机构之间的博弈,其中的风险极大。作为股民,对此应该保持清醒的头脑,及时避免风险,保护自己资金的安全。如果对目前的股市把握不住,对个股信息也不了解,那么,暂时离开股市,等到股市的走势明朗之后再进入,可能是比较明智和冷静的选择。

  第三,半仓操作。如果股民不想完全离开股市,也可以用一半的资金买进股票,留下一半的资金作补仓的准备。如果你的股票被套住了,那么,你可以用留下的资金在低位再买进,这样可以尽快解套,甚至可以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