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民生热线 > 正文
淘宝网上买到“神卡”
2011-03-22 00:27:47 [作者:史学慧 欧金玉] [责编:蔡矜宜] 字体:【

 

 

  去年10月,兴先生和朋友在淘宝网上购买了一张联通卡。卖家称这是张“神卡”:本来,联通销售的这种卡是66元的B套餐,包200分钟国内通话,60m流量,但他们销售的这种完全一样的卡,不管你打多少电话都不扣分钟数,上网同样如此,也就是说,可以无限制打电话,无限制上网,但这张卡的售价也不菲,要990元。

  通过了解,兴先生发现卖家原来就在娄底。兴先生和朋友将信将疑地一人买了一张这种“神卡”,用了之后发现真是如此,打电话上网都不用再花钱了。他们开始用了两个月,觉得真是赚了。但用了一段时间之后,兴先生和朋友开始担心起来,怎么会有这么优惠的东西呢?这是不是违法行为呢?考虑再三,他们决定向联通公司举报此事,并希望对方能彻查此事,查出幕后“黑手”。

  举报不顺利

  幕后“黑手”成谜

  他们没有想到的是,举报并不顺利。他们向中国联通娄底分公司举报时,该公司坚决否认这种卡有任何问题,说查不出什么。兴先生将其所知道的一切信息都提供给联通了,并提供了卖家的一些信息,可是对方就是说查不出什么来,还怀疑他们的动机,质问他们到底想达到什么目的。更为奇怪的是,当他们向联通举报此事期间,多次受到了卖家的恐怖威胁。卖家怎么会知道他们举报的事呢?他们由此怀疑联通有“内鬼”通风报信。对此,兴先生和朋友还是没有放弃,继续向联通反映此事,他的朋友还在网络上阻止卖家向其他人销售此卡。

  在兴先生和朋友的努力下,联通终于查出了卡的问题,并将卡的数据恢复了正常。但对于他们查清此事的要求,联通以新产品上市都有漏洞为由,予以了拒绝。并提出私下了结此事,向他们表示感谢。

  联通娄底公司解释:

  是新产品出现的漏洞

  3月11日,记者就此事专程来到中国联通娄底分公司,该公司客服部一位姓申的的负责人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她说,兴先生反映的情况基本属实。兴先生购买的这种卡,是联通公司新上市的产品,卡号也确实是娄底的。但淘宝网不是公司的销售渠道,不受他们的制约,他们自己直接销售的卡是没有问题的。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应该是有些不法商家买了他们的卡后,通过高科技手段对卡进行了破解,再用之赚取不义之财,这说明这种卡的防火墙还不够强大。事发后,他们向上级部门进行了汇报,目前,已对所有卡的数据全部进行了修改,现在已没有任何问题了。申认为,在这件事情上,联通公司也是受害者,出于对举报者的感谢,他们已向兴先生进行了千元话费的奖励。

  可到底谁是幕后的“黑手”呢?为何不将其绳之以法?在采访中,面对记者的疑问,中国联通娄底分公司的负责人答不上来,说淘宝网流程太复杂,他们维权很难。但对于这起典型的诈骗案,公司却一直没有向公安机关报案。

  举报者感到委屈

  兴先生和朋友认为,他们提供了那么多详细信息,如果顺藤摸瓜,很有可能将不法分子找出来,他们至今仍然怀疑联通娄底分公司有“内鬼”。联通娄底分公司最后这样处理问题,让他们感到不可理解。既然他们已经为联通挽回了损失,也阻止了犯罪活动继续进行,也算仁至义尽了,但也要保证自己的利益不受损失呀。

  兴先生说,如果他们不举报,他们肯定能得到更多的好处,而举报给他们带来了很大的压力,既有来自联通的质疑,还有来自卖家的威胁。现在,搞鬼者查不出,他们买卡的990元无法追回,为向各级联通举报此事,还花去数百元的长途电话费。联通娄底分公司答应给他1000元的话费作为补偿,可他们原来买的卡不能用了,又都没有其它联通手机卡,要话费也无用。因此,他们没有要这笔话费。当然,他们举报的目的并不是要求给什么奖励,但联通娄底分公司起码也要补偿他们因举报带来的损失呀,他对此很想不通。

  记者从网络上了解到,类似这种“打电话、上网不要钱”的“神卡”销售广告还不少,有的可能是骗局,有的可能是上述这种情况,有关单位应采取措施打击这种非法活动。消费者也应举报这种不法行为,当然,有关单位也应保护举报者积极性。

  本报记者 史学慧 欧金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