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读者来信 > 正文
应给职工医保卡上把安全锁
2011-03-22 00:19:3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郑岳涛] [责编:蔡矜宜] 字体:【

 

  编辑同志:

  近日,同事小张的医保卡因麻痹大意弄丢,过了好几天自己才发现此事。等到前去当地医保管理中心办理挂失手续时,发现卡上的数百元存款已经所剩不多。

  据笔者所知,类似小张这样丢卡被他人冒名取药刷卡的现象时有发生。如今,随着国家医疗保障体系的日渐完善,医保卡涉及的人群越来越广泛,但目前不少地方使用的医保卡缺乏必要的防范措施,是一张无需密码就可消费的IC卡,一旦不慎被弄丢或失窃,很容易被他人恶意消费,持卡人的利益很难得到有效的保障。

  按照有关医保卡使用规定:持卡买药,相关医院和药店都必须认真核对身份,并让购药者签名,药店留存。如果属于代购人持卡的,还必须由代购人同时出示本人身份证和卡主的身份证,并留下代购人的身份证号码。如今由于监管不到位,部分药店和医疗机构往往只认卡不认人,一般根本不去查问医保卡的来源,只要出示医保卡就可以消费,这些场所的工作人员基本不会要求持卡者同时出示身份证,就算你是拿着别人的医保卡到各个医保定点药店也可以毫不费力地刷卡买药,使前面所说的规定在具体操作中成为一纸空文。

  众所周知,现今社会上通用的各种卡花样翻新,层出不穷。不管哪种卡,都是用来方便百姓理财消费,密码保护举足轻重。医保卡对职工的重要性众所周知,职工生病需要治疗、需要住院时,那卡上的存款有时就是救命钱,没有密码保护根本没有安全可言,可见,应当像银行卡一样,为医保卡添置一道“安全锁”。

  澧县永丰中学 郑岳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