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虎妈”登陆,“中国妈妈”如何接招
2011-03-21 20:11:4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杨丹] [责编:周静] 字体:【

  ——读《虎妈战歌》有感

   杨丹

  2011年初,“虎妈”蔡美儿与其所著的《虎妈战歌》,在大洋彼岸的美国引发了一场海啸。“虎妈”的中国式严格家庭教育方法轰动了美国教育界,蔡美儿因此还登上了《时代》周刊封面。反思者有之,质疑者有之,攻击者有之。讨论者的话题从子女教育方法、中西方文化的差异,甚至上升到中美国家间的竞争。

  近日,《虎妈战歌》登陆了中国市场。不同的是,该书在国内易名为《我在美国做妈妈——耶鲁法学院教授的育儿经》,显得颇为低调与小心。

  蔡美儿生于1962年,属虎,祖籍福建,属于第二代移民。曾获哈佛大学文学学士、法学博士,现任耶鲁大学法学院终身教授。她认为,虎是力量和权力的象征,可以激起敬畏和尊重,因而自称“虎妈”。

  “虎妈”的“虎招”确实相当雷人,她为两个女儿制定了十大戒律。比如:不准她们任何一门成绩低于“A”;不准看电视或玩电脑游戏;不准她们跟玩伴出游,等等。为了达到教育的目的,有时不惜辱骂、利诱、威逼。

  在“虎妈”的高压政策下,她的两个女儿——17岁的索菲娅和13岁的路易莎,保持着门门功课皆“A”的全优纪录。索菲娅14岁就在卡内基音乐大厅弹钢琴,路易莎12岁成为耶鲁青年管弦乐团首席小提琴手。

  “虎妈”在国内一样引起了大家的热议,网络上有关这个话题的讨论十分激烈。我想“虎妈”的卖点不外乎以下几点:“虎妈”来自美国,且是华裔;“虎妈”自己属于成功人士;“虎妈”的“教育成果”现在看来还算成功。

  蔡美儿在书中总是骄傲地称自己为“中国妈妈”, 以中国式传统教育的代言人的形象出现。但是她却是一个美国生、美国长的地道的“美国妈妈”,其观点非但大部分不具代表性,她个人也不了解中国的教育现状。从网络上家长们的留言来看,大多数家长认为其教育方法太极端,难以接受。但也不乏认同她的教育观点的。这让人不免担心。蔡美儿这种私人专制的教育方式如果变成一种学习对象,被家长仿效,一定会对国内儿童的发展造成伤害。

  中美之间的教育理念和孩子的成长环境有着很大的区别。在目前的教育体制下, “中国式妈妈”确实存在着对孩子不够尊重、管制过严、急功近利等问题。但也有很多人开始不断反省自身,注重培养孩子的独立能力和自信心,而非仅仅专注于优秀的学习成绩。这是一个可喜的变化,千万不能因一个“虎妈”的到来而回退。相对西方,中国孩子的童年已经够压抑紧张的了,不要再为他们雪上加霜。

  其实,“虎妈”的“妖魔化”也不乏媒体刻意炒作的原因,有点夸大其词和断章取义。通读全书,我们看到,强悍如蔡美儿,也有困惑和妥协。比如说,在遭到小女儿的强烈反抗后,她同意小女儿辞去首席小提琴手的职务,改打自己喜欢的网球;并且同意大女儿与朋友约会。

  所以给广大的中国妈妈们提个醒,千万不要把这本书看成什么育儿宝典, 就把它当成一本记录个人育儿经历的普通成长故事来读一读。孩子们的个性千差万别,没有一种“万能的模式”。

  教育是爱的事业。最好的教育是顺应孩子天性的教育,就是要让孩子成为他自己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