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深读 > 正文
怎样做一个快乐的共产党人
2011-03-20 21:19:4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易博文 曹娴 熊远帆 陈一玙] [责编:周静] 字体:【

  ——听刘汉洪在省直单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专题报告会上的演讲

  湖南日报记者 易博文 曹娴 熊远帆 通讯员 陈一玙

    编者按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3月18日下午,受省直工委邀请,被誉为“快乐导师”的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党组成员、局直机关党委书记、省地质工会主席刘汉洪,在湖南宾馆,为400多位省直机关和中央驻长单位分管党群工作的领导和党务干部,作了一场《做一个快乐的共产党人》的主题演讲。这是省直工委举行的省直单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主题活动首场报告会。

  台上,是幽默、睿智、激情;台下,是开心的大笑、会心的微笑、不断响起的掌声。刘汉洪把快乐传递给了每一位听众,使快乐感染到每一个人。

  他说,共产党人只有拥有一颗快乐的心,才会“对待党和人民永持一颗赤诚心,对待事业永葆一颗进取心,对待职务升迁保持一颗平常心,对待使命责任常怀一颗敬畏心,对待自我拥有一颗自省心”!真正为人民带来幸福与快乐!

  你可以说,这是一种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你也可以说,他讲的更多的含义,是一种坚定的信念、忘我的奉献,还有作为一个共产党人内心的充实和安宁。

  心中有信念,再苦也有乐

  共产党人如何让自己快乐起来呢?

  “快乐是一个过程,路上的风景最美!”

  刘汉洪以诗一般的语言一下子抓住了听众的心。他认为那就是要心中有信念,有为党和人民奉献的决心,有勇于担当的责任感,有必胜的信心,这样,即使在最危险、最困难的时候,共产党人也能“以苦为乐”,保持着革命乐观主义精神。

  这是一个感人至深的故事。

  2010年,湖南地勘局407队中缅铁路地质调绘项目组,为了完成调绘任务,深入到“中国远征军”曾经进入的缅北“无人区”,面对碗口粗的大蟒蛇、到处爬的山蚂蟥、忽晴忽雨的天气,满身汗水,满脚血泡,经历着生与死的考验,仍然坚持乐观地面对,没有任何犹豫地选择了担当。被缅甸官员和人民誉为“中国英雄”!

  他们为什么能够这样?刘汉洪说,因为他们有责任感,他们没有忘记这是中国政府签订的合作项目,没有忘记作为一个中国人、一个中国共产党党员,不管多么困难,都必须带头行动,始终保持乐观向上的饱满热情。

  无人区里,升起一面鲜艳的红旗。没有人要求他们那样做,其他任何人也看不见,但他们天天让红旗升起。那是他们坚守的信念,那是他们快乐的源泉!

  有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就会有持续永恒的幸福快乐!

  对共产党人来说,快乐不是没有痛苦,而是“以苦为乐”,甚至是含着泪的微笑,含着泪还在奔跑。

  刘汉洪说,无论在什么年代,共产党人都必须拥有坚定的信念,才能快乐常在。现代人钱越来越多了,但一些人的快乐却越来越少了,从“郁闷”,到“最近比较烦”,到“一千个伤心的理由”,道出了这种情绪。“鸭梨”(压力)、“杯具”(悲剧)、“神马”(什么)都是浮云……竞相冒出的网络热词,也是这种情绪的流露。他认为,这其实在表明,人民群众对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要求更高了,不仅要有物质文明,精神文明还要跟上。党委政府提出要“以人为本”,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党员干部首先要正确看待各种社会现象,用坦荡、宽阔的心怀,用阳光般灿烂的笑脸,春风拂面般地对待群众,从而在社会上增加快乐、增进理解、增添和谐!这是共产党人的新的使命。

 1 2 3 4 5 6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