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湘籍画家陈立言 25年图赞“文星”
2011-03-19 00:39:5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国斌] [责编:蔡矜宜] 字体:【

  本报记者 李国斌

  3月12日至20日,“画境文心——陈立言画作专题展”在湖南省博物馆举行。湘籍画家陈立言携20多年潜心创作的106幅《中国历代文星图赞》,及39件花鸟画精品,首次回湘展出。“算是我回报家乡的一份礼物。”陈立言告诉记者。

  “捡”齐白石为师

  陈立言生于长沙县黄兴镇,1956年毕业于长郡中学,后在湖北艺术学院美术系学习并留校任教。1996年任湖北省美术院院长,2001年任湖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回顾起美术生涯,陈立言坦言齐白石影响了自己一辈子,而齐白石这个老师是“捡”来的。原来,陈立言的父亲是个木匠,一天做木工活回来时,带回一卷有图画的纸,用来包纸烟,想起儿子也是学美术的,就留了一部分给儿子,看是否有用。在武汉学美术的陈立言春节回到家,看到这些画是齐白石的,于是挑了一些带回学校,老师和同学一看大为惊异,纷纷借去临摹。从那时起,陈立言开始涉足国画,齐白石的绘画风格深深影响了他。

  “中国画不是强弩之末”

  改革开放后,一切欣欣向荣,但陈立言深深感到国民教育的缺失,于是想创作一些东西,向人们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当时有一种观点,就是中国画成了强弩之末,陈立言决定把中国文化中的“文星”理一下,从长袍马褂画到西装革履,向外界证明中国画不是强弩之末,且不用西方传来的素描,而用花鸟画的手法创作人物画。

  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起,陈立言开始画屈原、曹雪芹等一些文人像,并配以诗词、书法。刚开始的时候,心里还有所疑虑。一天,著名画家陈白一到武汉,见到这些文人图,大加赞赏。“后来画完后,拿了几十幅到北京,中国美协理论艺委会主任邵大箴看了,也充分肯定,我心里就有了把握。”陈立言说。

  陈立言说,图赞的人物,不拘泥于声名高下,爵位高低,而着重于民族和谐,科学昌明,时代进步。发明水车的马钧、造赵州桥的李春、创活字板的毕昇、飘泊卖艺的瞎子阿炳等都名列其中。画瞎子阿炳时,日思夜想总找不到构图方式,直到3年后的一天早晨,看到一位老先生在打太极拳,在他弯腰的一瞬间,突然有了灵感。

  106位历史文人再现中国文化史

  历经25年,陈立言终于完成了《中国历代文星图赞》,上至左丘明、孔子,下到蔡元培、毛泽东的106位中国历史文人神形兼备立于人前,生动再现了中国文化史。在形式上,图赞的每幅图集诗、文、书、画于一体,展现出他深厚的文化、艺术功底。

  中国画坛将极高的赞誉给予了这一鸿篇巨制。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冯天瑜教授说:“画家用意宏远,其文化观照崇高,旨趣在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的结合,无论置之中国,还是置之世界,这都颇具理念的前沿性。”邵大箴说:“这是一部优秀的、兼有宏大和精微精神的画卷,也是一部生动的形象教科书,具有普及艺术和普及历史,提高人民精神素质和艺术欣赏水平的作用。”

  陈立言告诉记者:“这是我留给孩子们的一本教科书,希望他们从中学到历史、文化和美学。”《中国历代文星图赞》去年在中国美术馆展出,引起轰动。长沙展出结束后,还将举行全国巡回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