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浙江晚清庭院整体搬迁入湘
2011-03-15 23:36:5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惠芳] [责编:蔡矜宜] 字体:【

  本报记者 陈惠芳 摄影报道

  据说,湖南一位收藏家将浙江东阳的一座晚清庭院,整体搬迁到了湖南望城的雷锋镇。这真是大手笔。有钱,有眼光,有气魄。

  3月10日,长沙下着毛毛细雨。我决定前往雷锋镇“一探虚实”。出了长沙城,拐向雷锋镇。毛毛细雨中,乡村的路有些泥泞。

  变更了“户口”的晚清庭院,就在雷锋镇的一处园林里,基本构架已经形成。老谢告诉我,几个月前到浙江东阳买下这座庭院,花钱并不很多,几十万元,从浙江到湖南,千里迢迢,拆迁费用高出许多。原貌原样,一成不变。

  这座晚清庭院,原属一位姓钱的进士。浙江东阳被誉为“木雕之乡”。东阳木雕举世闻名。东阳木雕以平面浮雕为主,散点透视构图,色泽清淡,保留原木天然纹理色泽,格调高雅,又称“白木雕”。“钱庄”建筑同样体现这种风格。

  因年代久远,“钱庄”原有的室内家具,所剩无几。老谢准备用其他古董予以补充。展现在我面前的只是极少一部分古董。其中包括一架十分精美的床、一个古色古香的衣柜。老谢说,待10月份全部完工时,他会把很多宝贝亮出来。我笑着说:“有钱真是好。你成了大玩家。”老谢说:“玩的就是一个心情。”

  观赏古玩时,我无意中学到一点知识。古装戏中,常见大内太监宣读圣旨“奉天承运,皇帝诏曰……”。其实不然。应该是“奉天承运,皇帝制曰……”故,古装戏中的“穿帮”、“闹笑话”的事儿不胜枚举。

  穿行在晚清庭院里,感觉着古风吹拂。这毛毛细雨,是不是从晚清下到现在?人去楼空。历史绵绵不绝,记忆被不停地唤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