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女性专属假期”显温暖
2011-03-06 23:20:3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司马童] [责编:周静] 字体:【

     提要:越是真正体现以人为本,就越能展现平等、尊重、和谐、共赢的深层理念。这样的“作秀”,其实就是作为
     司马童
     “每月可休半天例假假期,母亲节、儿童节、结婚纪念日、生日放半天假,三八妇女节休一天”。记者采访发现,女性9天专属带薪假期首现广州南方人才市场,一家企业招聘的所有女性员工中都可以享受到这样的假日,吸引了众多求职者。
     什么叫细节温暖,什么叫人性魅力?广州这家企业为女性员工设计的独特福利,就是一个十分高明的范例。所以,许多女性求职者称,用人单位开出的福利大同小异,自己就是冲着“9天专属假期”而来应聘。
     的确,比起现金奖赏和物质奖励,像“女性专属假期”这样的福利,也许其精神意义更大,甚至还可能被外界称为一种“聪明的作秀”。但是,开出的条件越是能从人性化的角度出发,越是真正体现以人为本,就越能展现平等、尊重、和谐、共赢的深层理念,也就更易令人一见倾心,产生很好的“第一印象”。这样的“作秀”,其实就是作为。
     “女性专属假期”充分考虑和照顾到了女性的生理因素,在“招人难”、“用工荒”的大背景下,演绎出了一道美丽风景。无独有偶,最近网上也在热传一条“妈妈流水线”的招聘新事:宁波一家劳动密集型企业,专门开设了一条人性化安排作息时间的生产线——上午,把孩子送进幼儿园后,女工才上班;下午,妈妈们可以提前下班去接孩子。由于工作和孩子都能兼顾,这条“妈妈流水线”从来没有遇到过“用工荒”。
     “女性专属假期”和“妈妈流水线”,虽然设计操作并不复杂,但是用心体贴十分到位,无疑也把“制度之秀”的作用和效果,发挥到了极致。如果在用工招人转型之际的现实形势下,需要更多“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巧妙尝试,这种“多为别人想一步”的换位思考及安排,显然值得好好重视和细细研究。
     人的因素被积极调动起来了,事的成功,也就有了良好的基础和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