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深读 > 正文
新华社发文关注“两型”湖南
2011-03-04 23:20:43 [来源:新华网] [作者:邹云 苏晓洲 段羡菊] [责编:周静] 字体:【

     新华社记者 邹云 苏晓洲 段羡菊
     3月1日开始,一份为了保护长沙、株潭、湘潭三市交界地带生态“绿心”的规划亮相,面向湖南省内外公众征求意见。同时,湖南正在这三市建立城市生活用水阶梯水价制度,促进节约用水……兔年新春以来,一系列“两型”社会探索措施在湖南紧锣密鼓地付诸实践。
     3年前,长株潭城市群获批全国两个“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之一。湖南省委、省政府将这一科学发展重任视为富民强省的重大机遇,不辱国家使命,勇于改革担当。探索实践3年来,湖南的发展路径正在发生惊喜变化。
     制度设计敢为人先
     长株潭城市群成为“两型实验区”之一,一是因为湖南位于中部地区,经济发展在全国有一定代表性,地理接近的这三市有致力于“一体化发展”的历史;二则因为这一地带在计划经济年代建设的工厂一度带来粉尘、酸雨等严重污染,威胁着湘江、洞庭湖和长江中下游流域生态,治理迫在眉睫。
     “改革是国家对长株潭的最大期待。不能重项目、轻改革,庸俗地把试验等同于装几盏太阳能路灯,应该首先建立统筹协调的体制和机制。”湖南省“两型办”主任徐湘平接受记者采访时开门见山。
     国家要求长株潭承担资源节约、环境友好责任,没有特殊政策,没有大笔专项资金,但赋予其改革“先行先试”之权。湖南吸取长期以来诸多“区域经济体”发展中不同行政区划不协调、统筹手段太乏力的教训,“两型”社会探索先从顶层——政策规范与制度设计入手。
     3年间,湖南在确立“省统筹、市为主、市场化”原则的基础上,先后出台70多个法律法规和条例以及12个改革方案、17个专项规划。绿色电价、分质和阶梯水价、环境污染责任强制性保险、财政生态补偿等一系列制度设计纷纷出炉。
     成交中国场内“二氧化硫排放权”交易第一单,第一个试点环境污染责任强制性保险,率先为“两型试验区”出台地方法规《长株潭城市群区域规划条例》……湖南在探索“两型”社会过程中,敢为人先,新招频出。
     湖南省委、省政府不仅给予“两型办”参谋策划权,还有政绩考核权。试验区内的一些市(区、县)“两型办”也拥有横向协调、纵向调度的权力,有权对不合格的单位和干部采取政绩“一票否决”。
     “两型”探索促发展
     获批“两型实验区”之初,很多人担心作为中部欠发达地区的湖南会抓了环保却丢了发展。湖南省的决策者认为,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经济发展难以为继,找到增长与环境保护的结合点,让排放和消耗做“减法”,发展即可同步做“乘法”。
     在长株潭,对污染企业实行“官员摘帽子、老板戴铐子、企业摘牌子、账户冻票子”的问责制度。3年中,仅株洲市就关掉了120多家污染企业,炸掉了200多根大烟囱。
     记者在曾被挂牌督办治污的中国五矿湖南有色株洲冶炼集团看到,该集团投资亿元新建成的中国第一套冶炼废水“超滤-反渗透膜”系统,竟能将混杂着各种污染物质的铅锌冶炼废水泥浆,处理成清澈透明、能养鲫鱼的工业自来水。3年的环保大投入使得该集团去年产值超过百亿元,创历史新高,但其废水排放量却从过去每年600多万吨缩减了九成。
     湖南省“两型办”副主任陈晓红算了一笔“环保账”:长株潭关停污染企业1017家,重金属削减率达50%以上,二氧化硫减排提前一年完成“十一五”任务,带动湖南省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24%。
     株洲市委书记陈君文则算了一笔“经济账”:株洲关掉污染企业影响GDP增长近30亿元、税收3亿多元,但随着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7.7%,株洲从“全国十大污染城市”变身为国家级卫生城市和园林城市,百业兴旺,地方财政也从2007年的69亿元增至2010年的140多亿元。
     “两型实验区”探索表明,一旦生态环境改观,高附加值、环境友好的企业自然纷至沓来。
     在长沙,“小水泥”扎堆、乌烟瘴气的坪塘等重污染工业区被坚决关闭;“虹猫蓝兔”“青苹果数据”等文化企业快速发展,文化产业增加值占长沙GDP比重达5.3%,位居全国前列。
     在湘潭,湘潭电机集团风力发电部门建起了国家级直驱技术重点实验室和生产基地,依靠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5兆瓦永磁直驱海上风力发电机等产品,2010年产值达到27亿元,这样的经济效益是过去成百上千个“小水泥”和“小冶炼”换不来的。
     3年来,长株潭三市的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从469亿元增至812亿元,规模工业增加值从1001亿元增至1919亿元。而湖南以这3个城市为中心,以一个半小时交通为半径吸收岳阳、常德、益阳、娄底、衡阳等5个城市,组成了“3+5”城市群,其经济总量已占到全省的80%。
     群众受益才真好
      “千好万好,群众受益才真好!”长株潭三市的干部认为,试水“两型”社会的目的在于找到符合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发展方式。
     工业城市株洲市已由“黑乎乎、灰蒙蒙”变得“绿油油、水灵灵”。在栗雨谷公园的巨大人工湖中,鱼翔浅底,野鸭觅食。该公园的工程师李勇奇说:“这里人工湖、瀑布的‘景观水’,都是经污水处理厂处理后达标的‘中水’,其既美化了环境,又使水资源得到循环利用。”
     “两型试验区”居民得到的实惠不仅仅是环保。作为全国唯一成功实施同号并网的城市群,长株潭的1200多万固定电话用户从中受益。同时,长株潭被纳入国家首批“三网融合”试点,未来城镇和90%以上农村将实现“宽带通”。
     此外,尽管建设用地非常紧张,但湖南仍然规划在长株潭城市群中心地带的120多平方公里“绿心”,建设6大湿地、20个森林公园,开辟出湖南的现代“桃花源”。
     “两型试验区”的改革实践,体现了设计者为普惠民生敢想敢干的作风。从2009年开始,长沙市由财政“埋单”,让游泳馆在暑假对中小学生免费;9大城区公园、景区一律对市民免费开放;动物园、植物园对中小学生免费。2010年,在长沙游园的市民和游客超过2000万人次,为免费前的5倍。
     长株潭的“两型”社会探索引领湖南,启示全国,在世界范围内受到关注。全国各地乃至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以及美国、新加坡等国使领馆纷纷派人前来调研。截至目前,有34个国家部委、71户央企在试验区实施了60多项改革试点,初步形成了系统资源滚滚汇聚的“洼地效应”。
     今年长株潭“两型试验区”将逐渐步入“深水区”。湖南省委已经明确最新发展战略,即以建设“两型”社会作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方向和目标,以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信息化为基本途径,率先建成“四化两型”社会,争做科学发展的排头兵。
     (新华社长沙3月4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