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努力构建我省资本市场发展新格局
2011-03-03 20:09:4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志军] [责编:周静] 字体:【


     张志军
     提示:面对加快方式转变、推进“四化两型”的新要求,要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采取有效措施推动我省资本市场上台阶、上水平,努力构建我省资本市场发展的新格局
     资本市场是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民经济发展中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当前,面对加快方式转变、推进“四化两型”的新要求,我们要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抢抓发展机遇,不断转变观念,采取有效措施推动我省资本市场上台阶、上水平,努力构建我省资本市场发展的新格局,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
     注重多头并举,切实加快企业上市步伐    

    首先,要坚持分类指导,加快上市步伐。对已过会的企业,要加强沟通,力争尽早挂牌上市;对目前正在走发审程序的企业,要密切跟踪,争取早日通过发审会;对已基本具备上市条件的企业,要及早谋划,尽早做好历史沿革的确认、环评、辅导验收等工作,抓紧上报材料,尽快进入审批程序。
     其次,要精心培育上市后备资源。目前我省上市后备资源与沿海省份甚至个别中部省份相比,仍存在不小差距。因此,要对省级上市后备资源库予以充实调整,一个总的原则是坚持将具有良好发展前景和成长潜力的优质企业,特别是符合国家产业扶持政策、有利于推动我省经济结构调整的企业,及时纳入后备资源库,并在省财政的上市引导资金等方面给予重点倾斜。与此同时,要切实加强对企业董事长、总经理和高管人员的宣传与培训,提升他们对资本市场的认知和了解,变“要企业上市”为“企业要上市”,为做好企业上市工作赢得主动。
     坚持积极推动,做好企业海外上市工作    

     海外上市是企业上市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推动我省企业走出去、树立良好市场形象、立足用好“两种资源”具有重要意义。国际金融危机后,国内企业赴海外上市热情高涨,也是未来资本市场发展的必然趋势。总体上看,目前我省境外上市工作来势较好。要提早谋划、主动对接,抓住各种机遇,力争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先机。各地要建立“企业境外上市后备资源库”,着力培育一批境外上市资源,让湖南企业出现更多的H股、B股、S股、N股。作为企业本身,要不断开拓视野、放宽眼界、转变观念,根据自身实际和发展要求,合理选择上市地,借力国际资本市场,实现做大做强。
     创新融资方式,扩大直接融资规模

     近年来,我省直接融资规模之所以能够逐年迈上新台阶,一个重要原因是融资渠道得以有效拓宽,特别是一大批创新型融资工具得到较好运用。去年,我省企业通过发行企业债券、集合信托、产权交易等方式实现融资596.43亿元,创新类金融工具融资规模已经超过传统的金融工具融资规模。随着资本市场改革创新步伐加快,直接融资的比重将不断提高。为此,要不断更新知识领域,加强对各种创新型融资工具的了解,鼓励企业改变过去主要依赖银行信贷的传统融资模式,更多更好地利用新型融资工具开展多渠道融资,特别是要注重通过发行企业债券、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集合债等途径筹集更多发展资金,不断扩大我省直接融资的规模与比重。
     立足内引外联,加快发展私募股权投资基金    

      作为现代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私募股权基金通过投资国家支持和优先发展的产业领域,能较好地引领未来产业发展方向,有利于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促进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对企业而言,私募股权基金不仅能给企业补充资本金、缓解成长期的资金压力,还能有效指导并帮助企业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强化内控管理、归避市场风险、提升资金使用效率,并享受资本运作专业人才服务等后续增值服务。去年省政府1号文件出台了鼓励股权投资机构发展的政策措施,推动我省股权投资走上了快速发展的轨道。今年,将重点致力于加快发展私募股权投资企业,采取内引外联、举办企业上市与私募股权融资洽谈会等有效方式,积极搭建融资平台,推介优质项目,引导鼓励企业通过引进私募股权基金,促使金融资本与我省企业实现有机融合,为我省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发挥应有作用。

     (作者系省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