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来自陌生人的温暖
2011-03-02 00:01:0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杨丹] [责编:周静] 字体:【
     匆匆忙忙地赶去上班,几乎是掐着秒表迈上了公交车,如往常一样,车内很是拥挤,我费力地抓住吊环,以保持平衡。车里的乘客大多是上班族,神情也多是不耐,怕迟到,嫌车速慢,又挤,车内还有人吃早餐……
     我默默忍受着这看起来糟糕的环境,盼着能早点到达公司。忽然,有个女孩站起来,怯怯地说:“大家好。”我们纷纷将眼神聚集在她脸上,她鞠了个躬,吓得旁边的人连忙闪到一边。她有点发抖,看得出来很是紧张,她继续说:“请你们不要觉得我冒昧,我是公司的实习员工,今天有一个会议要开,由我发言。但是我的胆子很小,不敢在领导和同事们面前镇定地发言……”
     车内不再那么冷冰冰了,人们立刻鼓励她:你看你都敢在我们这群陌生人面前说话,不要担心,在会议上肯定也行的;别怕,新人就是这样的,你就当他们都是朋友,而你就在跟朋友们聊天;把文件整理好,思路理清晰,深呼吸几次,说话语速放慢,就不会紧张了。
     女孩脸上洋溢出笑容,也不再那么慌张了,她和大家讨论着各种技巧,又说起在公司里的糗事。在我下车的时候,还感觉车里暖融融的。不自觉地,我的脸上也浮现出笑容,迈着轻盈的步子,向公司走去。
     一路上,我给一个人详细地指了路,扶着一个老奶奶过了马路。在我上台阶时,一不小心栽倒在地,身边有人赶紧把我扶了起来,我忙不迭地道谢,对上一双充满笑意的眼睛。
     瞬间我想起了好多温暖的细节,在下雨天,忘记了带伞,不认识的女孩撑着漂亮的花伞,带我到公交车站;上火车时,因为提着两件行李,陌生的男孩主动帮我拎起一件;去面试时,在转公交车转得想放弃时,旁边一位“土著”详细指明了坐哪路车到哪里下车,并热情地告诉我哪里有交通方便环境又好的房子租等等。
     经常听到有人感慨生活很累,都市里人们之间隔着钢筋水泥,但事实上,我们不时都能感受到陌生人带来的温暖啊。予人鲜花,手留余香,那些似乎微不足道的小事,却能串成记忆中美好的项链,令人温暖与感动。于是,总有这样一种动力,让我们把温暖传达给陌生的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