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爱是手牵手的轮回
2011-03-01 23:59:5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杨丹] [责编:周静] 字体:【
     晚餐时间客厅的电话响个不停,在厨房忙着做晚饭的二妹丢下手上的工作,急忙跑到客厅接电话。
     对方先开口道:“陶姐吗?不好意思,我知道这时候你正在忙。”二妹还在猜疑这陌生的声音时,她又接着说:“我是你小孩的书法老师,因为我有满腹的感触,忍不住想马上告诉你。刚才下课时,我看到你们夫妻俩在滂沱大雨中,各撑着一把伞过马路来接小孩,看着你们牵手的背影我非常感动,你们是非常用心的父母!”
     没想到只是一个自然的动作,竟也能触动人心。
     二妹夫妻俩的确非常重视小孩的家庭生活教育,每次到她家,总是由她那两个双胞胎的十来岁的小孩负起接待客人的责任。大侄子会端出排列整齐的各色水果,然后用叉子一一分送给每位客人;小侄子则负责泡出一杯杯热茶。小孩与长辈之间没有距离,增添许多与长辈互动、受教的机会。
     回想几天前的晚上,在餐馆宴请我小学时的老师伉俪,由他们年逾半百的儿子阿彬陪伴。阿彬手上还提着公文包,从办公室直奔餐馆与我们会合。两位八十好几的老人,看见儿子现身,眼里尽是富足与欢乐。儿子的一颦一笑、一举手一投足他们全数纳入心底,看得我心中充满感动。
     宴席结束,我们欲开车送他们回家,阿彬说路程不远,就让两位老人家走走路、活动一下筋骨。目送他们三人没入不甚明亮的街灯中,手提公文包的阿彬,只手护着拄着拐杖的父母,缓慢的步伐直让温馨满布天地间。
     当年老师家与我们比邻而居,我清楚知道他们是如何清苦养育子女,所以今天阿彬的成就与孝顺,是两位老人家最大的安慰。
     孩子年幼时父母来撑伞、牵他们的手过马路,父母年老时,小孩就会牵着父母的手散步。前三十年父母疼爱子女,后三十年子女也一定会关心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