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民生热线 > 正文
政协代表建言严管教辅资料泛滥
2011-03-01 23:55:3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周静] 字体:【
     编辑同志:
     新学期到了,名目繁多的教辅资料在各地粉墨登场,应有尽有,让人眼花缭乱。但笔者近日在市场上仔细翻阅了一些教辅资料,发现相当一部分不仅印刷存在严重问题,纸张粗糙,错版漏页,而且内容东拼西凑,错误百出,是典型的盗版教材。
     当今社会竞争加剧,家长望子成龙心切,教辅资料把孩子的书包塞得鼓鼓的。一些书籍虽标着“考霸”、“名师”等“金字招牌”,但内容换汤不换药,而且抄袭现象严重,对孩子的学习没有什么益处,只会加重学业负担。而推销一本教辅读物,特别是盗版的教辅读物,可以获得几元甚至十元以上的手续费。因此,尽管有关部门明令禁止学校和老师组织学生统一购买教辅资料,但仍有少数老师在课堂上讲析教辅资料,或直接在教辅资料上布置作业,逼得学生只好“自愿购买”各种教辅资料。
     教辅资料泛滥成灾,危害的是孩子和教育。政府主管部门必须加强教辅资料出版的审批、管理工作,建立严厉的处罚约束机制,从源头上减少低劣教辅资料出版发行。同时,加强师德建设,查处学校和老师直接或变相向学生推销教辅资料的行为。加大基础教育投入,低价或免费向贫困地区的中小学生提供有关工具类书籍。引导学生和家长选择合适的正版教辅资料。
     新化县政协 袁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