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新《江姐》,新在哪里
2011-03-01 20:38:2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杨丹] [责编:周静] 字体:【
     本报记者 杨丹
     岁月如水般流逝,带走人们太多的记忆。可总有一些东西让人铭记,永远无法抹去。
     以革命烈士江竹筠为原型创作的歌剧《江姐》,由空军政治部文工团1964年在全国公演,引起了巨大的反响,当年曾连演286场,创造了中国歌剧史上的奇迹。此后的40多年间,空政文工团曾先后5次复排《江姐》,次次轰动,常演不衰。可以说,《江姐》浸润了无数人的心灵,是民族歌剧巅峰之作。
     由省歌舞剧院创作演出的交响歌剧《江姐》继去年12月在长沙首演成功后,3月8日,原班人马将于湖南大剧院再度传唱“红岩精神”。主创人员在前人艺术成就的基础上,以创新的精神和勇气,使歌剧《江姐》这朵艺苑奇葩再次绽放出美丽的新花。
     “新江姐”的魅力在哪儿?交响歌剧又将带给人们怎样的视听美感?记者特地电话采访了该剧的3位主创人员:主演黄华丽、导演王景彬、指挥肖鸣。
     人物:侧重突出人性(小标题)
     采访对象 黄华丽: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歌剧团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解放军艺术学院音乐系特聘教授
     岁月变换,即使已到了“超女时代”,红色经典《江姐》仍然有着众多的粉丝。在去年首演时,除了如潮掌声,台下观众还泪光相映,歌声相和。其壮观景象,让人感动、难忘。
     有观众曾这样评价,《江姐》气势恢宏,唱段精彩,既弘扬了革命先烈的光辉理想,又契合了现代人对崇高精神新的呼唤与渴求。它既是一个红色经典,又是一部人生教材,还是一场艺术盛宴。
     一部戏的成功与否,与主演息息相关。所以江姐的扮演者黄华丽可谓功不可没。
     歌剧《江姐》现已到了第五代,每一代的主演都很优秀。这次再度改排,对黄华丽绝对是一个挑战。同样的唱段,如何彰显个性,黄华丽向记者解释了自己对角色的理解和处理。
     黄华丽说,江姐的事迹为何能深深打动国人,那是因为她有着坚强的意志和信念,她从不背弃自己理想,真正做到了“三九严寒何所惧,一片丹心向阳开”。可是她不仅是一位坚强的共产主义战士,也是一个妻子,一个母亲。她的身上有不同于普通人的地方,也有与普通人一样的情感,爱丈夫,爱孩子。所以,“在人物的塑造上,我突出了人性的一面,既表现其英雄气概,还表现其柔美的一面,拉近了与观众尤其是青少年观众的距离。”
     此外,在演唱技巧上,黄华丽在民族唱法之中,还加入歌剧演唱元素,同时借鉴美声唱法,更适合普通观众的审美情趣。从而展示了一个更加丰满的江姐形象。
     突破:尝试三点创新(小标题)
     采访对象 王景彬 : 旅美男低音歌唱家,国家教育部高师声乐学术委员会委员,现任青岛大学音乐学院声乐系主任
     王景彬在歌剧专业演出、歌剧导演和指挥,以及歌剧理论研究领域都取得了丰硕的艺术成果,是集歌剧实践和理论研究于一身的艺术家。他介绍说,在交响歌剧《江姐》中,自己尝试进行了以下三个方面的创新:
     首先在创意上与以往不同,紧紧抓住适合歌剧艺术表现的素材,整合、集中、突出,并将之推之极至。比如,它省略了不少台词对白、布景道具和剧中人物,但保留了完整的故事结构,挑选了最精华的唱段,将原先的7场唱段改为5场,并在场与场之间加了一个道白。这样,使戏剧冲突更加强烈,加大了人物的悲剧色彩和感染力。
     其次在形式上,有别于传统歌剧和清唱剧。简单地说,传统歌剧的乐队在乐池中,只有演员在舞台上表演。至于清唱剧,乐队虽然和演员都在台上,可演员没有过多的表演。而交响歌剧则是将乐队、合唱队、演员全部放在舞台上,配以布景、道具、灯光,各种元素巧妙地揉合在一起,带给观众更大的冲击力和震撼力。
     另外,乐队的速度也进行了改编,快慢、力度都有变化,能够更好地烘托主角江姐的喜怒哀乐,具有更加强烈的精神感召力。
     初衷:振兴湖南歌剧(小标题)
     采访对象 肖鸣:国家一级指挥,湖南省歌舞剧院副院长,湖南交响乐团团长、首席指挥,湖南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
     交响歌剧《江姐》在长沙的上演,是湖南省歌舞剧院交响乐团在民族歌剧交响乐化的道路上进行的大胆尝试。为什么要尝试做交响歌剧?为什么将第一个交响歌剧剧目锁定为《江姐》?肖鸣为我们一一道来。
     湖南的歌剧曾有过辉煌的历史,被称为“歌剧的绿洲”。可近年却衰退得挺厉害。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北京等一些城市的歌剧却很火。在这种情形下,身为省歌舞剧院副院长和湖南交响乐团团长的肖鸣心里总觉得不是滋味,想为振兴歌剧做点事。
     那么以什么剧目作为突破呢?肖鸣说:“我一下子就想到了《江姐》。因为《江姐》是经典,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人气很旺,容易被人们接受。又加上201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这部红色歌剧刚好可以作为献礼之作。”他还想在形式上有所突破,改编成交响歌剧,借机将湖南歌剧推到一个新的高度。
     限于经费的原因,肖鸣一开始只考虑用本省的演员。可没想到听说是重排《江姐》,黄华丽、王景彬这么些优秀的“外援”都抱着一颗激情的心,不计报酬地来到了长沙。为艺术,更为了自己心中的英雄。这也彰显了江姐强大的人格魅力。
     去年首演的成功,让肖鸣大大松了一口气,同时又有了新的想法。他告诉记者,完成3月份的演出后,他准备让该剧走出湖南,先争取登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然后再到重庆、海南、云南、贵州等省巡演。
     一部《江姐》,能不能将湖南歌剧推到一个新的高度,我们期待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