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探幽索隐 继日以追
2011-03-01 00:40:4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孙家正] [责编:蔡矜宜] 字体:【

                                李铎书法

     欣悉《回首八十年——李铎图片集》即将出版,特致祝贺。该书以图片艺术的形式向人们呈现书法大家李铎的60载军旅生涯、70年艺术春秋、80岁人生历程,是件很有意义的事。

     李铎先生是我敬重的长者和著名的书法大家。他于1930年4月19日生于湖南省醴陵市,现任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研究员、解放军书法创作院院长、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第九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六届全国文联委员;第二届中国书法兰亭奖·终身成就奖、中国文联第八届造型艺术成就奖的获得者。

     这本《图片集》图文并茂,用大量珍贵的照片记录和再现了李铎先生艰难求学,戎马倥偬,艺海求索,孜孜不倦,卓然成家的历史,是他艺术人生较为全面的回顾。李铎先生与共和国同步成熟发展,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他积80年光阴的顽强追求,以诗文、书画的实践,将自己的审美追求立足于民族审美文化的主脉上,形成了完整的思想体系和艺术技法体系。

     艺术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这本图片集集中反映了李铎追寻时代生活的热情。他热爱生活,自幼染翰,曾遍临历代名家书法,广集博采,兼收并蓄,创出古拙沉雄、苍劲挺拔、雍容大度而又舒展流畅的独特书风,形成了李铎书体。李铎先生德艺双馨,他既专心书艺,又热心公益,经常为社会捐款、捐物、救灾、济困,无私奉献。

     《回首八十年——李铎图片集》的出版也成就了一段师生佳话。35岁的青年书法家王碧刚是李铎先生最年轻的学生,他同几位长期在李铎身边工作的同志一道,历时半年,整理出版了这本很有意义的图片集,将恩师李铎先生80年的心路历程跃然纸上。

     通过这本厚厚的图片集,窥探乃至研究一位从事书法艺术研究与创作长达70年艺术大家的不平凡的成长道路,顿悟其中的奥秘,对青年朋友是很有启迪的,我想这也是《回首八十年——李铎图片集》出版目的所在。

    “探幽索隐,继日以追”,是李铎80岁生日时自勉的两句话。这也表达了他老骥伏枥、壮心不已的心声。以此作为本图片集的主题亦合适。

     是为序。

    (作者系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文联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