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湖南印象 > 正文
七彩南岳舞活心愿之旅
2011-02-28 12:57:3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胡湘宇] [责编:蔡矜宜] 字体:【

云深不知处(康松柏 摄

悟(康松柏 摄)

遁(李鹏 摄)

“恒山如行,岱山如坐,华山如立,嵩山如卧,惟有南岳独如飞。” 这是清朝魏源歌咏南岳的名句。

    每一次到南岳,我都会想起这动人的诗句,每一次到南岳,我都会寻找这如飞的感觉。正是2011年春节,我们有幸再一次来到南岳,行走在南岳的大街小巷,常常会遇到一队队装扮精彩的龙灯队。南岳区委书记傅丹舟,区长胡小宁与我们同行。书记和区长一边走一边给我们介绍南岳的变化,在谈到南岳“十二五”的发展构想时,傅丹舟书记跟我们说起了“七个南岳”,并指着一队正向我们走来的龙灯队说:“我们谋划中的七个南岳,将如七根龙柱,舞活南岳的心愿之旅。”

    一句话激活了我们的灵感,激发了我们的兴趣,我们开始了对“七彩南岳”的探寻……

    生态南岳,舞活南岳绿色之旅

    南岳的决策者们构思中的七个南岳,首先就是生态南岳。

    据了解,未来五年,南岳区将继续实施古镇整修工程,使南岳的绮丽风景“显山、露庙、见秀”。在景区内,加大力度整治核心景区内楼堂馆所、居民房屋、宗教场所及各类旅游服务设施的环境,对南岳大庙周边的古镇、临街面进行“穿衣戴帽”,稳步推进核心景区村(居)民的搬迁,力求恢复古镇古朴风貌。在城区建设上,注入独具南岳特色的文化元素,加快实施旧城改造,实施城市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完成城区所有道路改造,加强生活垃圾处理,提高绿化水平,努力把南岳打造成为“风光靓丽、环境优美、功能齐全、宜居宜游的旅游精品城镇”。

     休闲南岳,舞活南岳转型之旅

    我国旅游业的发展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南岳适时提出了休闲南岳的概念。

    今后五年,南岳将围绕“休闲”重点打造水帘洞养生休闲度假区、方广寺及后山生态休闲旅游区、南岳旅游农业休闲观光园、忠烈祠抗战文化纪念园、天子山主题公园、南岳佛教文化园、广济寺禅意体验区,形成适合不同游客群体需要、具有南岳地方特色的旅游产品体系。开发好以天子山主题公园为载体的一个“园”,以水帘洞景区开发为契机的一台“戏”,规划建设好旅游定点购物商场和商业步行街,使娱乐、购物不再成为南岳旅游发展的“短腿”。同时,加大旅游反哺农业力度,加快农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旅游观光农业、休闲农业、生态农业。此外,不断加强城市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承载能力;鼓励加快餐饮住宿业的发展,重点开发高档接待设施建设,配套升级家庭客栈和农家乐,形成风格各异、档次齐全的旅游服务体系。

    文化南岳,舞活南岳灵秀之旅

    南岳作为享誉已久的“文明奥区”和佛、道教名山,众多游人宾客驻足相望的不仅是南岳的绮丽风光,追求的更是一种灵魂之旅。

    灵秀南岳期待着文化的提升。为此,南岳提出了文化南岳。

    “十二五”期间,南岳将充分挖掘其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实现文化与旅游产业的互动与融合,将南岳的文化优势转变为发展旅游产业的优势,力图从南岳宗教文化、福寿文化、祭祀文化、朝圣文化等多元文化的特质中,大力开发一系列观赏性、参与性、体验性强的文化旅游产品。同时对南岳文化遗产和一些重要的历史文化设施,下“大力气”进行保护、维修和恢复,通过加快佛教文化园、禅意人生修炼营、坤道学院、抗战纪念馆等文化载体建设,大力传承和弘扬南岳的特色文化,打造南岳独特的文化品牌。

     高速南岳,舞活南岳便捷之旅

    旅游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交通,高速南岳进入了南岳决策者的视野。

    “十二五”期间,南岳在外部路网上将重点建设好南岳高速连接线、潭衡西高速东湖互通至南岳连接线、双南高速南岳段和武广高铁衡山站至南岳连接线等4条高速、高铁连接线,完成107国道南岳段的提质改造,全面畅通南岳旅游的外部快速通道。内部路网上加快建设东城区和西城区停车场站,满足日益增多的自驾车停车需要;加快景区公路改造,完善景区公共交通体系,发展城区免费交通和农村公交,方便广大游客和城乡居民。

     活力南岳,舞活南岳开放之旅

    南岳作为一个传统的旅游区,如何焕发出新的生机?南岳的决策者们提出了活力南岳。

    如何创造活力?未来五年南岳将加快建立决策科学、分工合理、执行顺畅、运行高效、监督有力的行政管理体制,提高行政效能和执行力建设。进一步消除妨碍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体制障碍和政策因素,支持民间资本进入公用事业、基础设施和法律法规未禁止的行业和领域。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优化招商质量和投资环境,重点引进战略投资者和低能耗、绿色环保型的旅游产业及配套项目。同时,继续加强区域旅游合作,与周边景区实现产品共推、市场共建、客源共享、合作共赢,努力打造“大南岳旅游圈”。

     幸福南岳,舞活南岳富裕之旅

    旅游是个富民产业,南岳的决策者们在加快旅游发展中,始终将百姓的利益放在重要位置,提出了幸福南岳。

    “十二五”,南岳着眼保障群众生活,将努力实现学有优教、劳有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结合南岳实际,在健全社会保障、加强困难群众帮扶、全面落实各项惠民政策的基础上,根据条件制定和落实更多惠民举措,解决更多实际问题,提供更多公共服务,让群众得到更多实惠。改善公共就业服务,广辟公益性、临时性就业岗位,大力发展绿色环保无污染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旅游服务业和旅游工艺品加工业,多渠道开辟就业岗位,促进全民就业。

     和谐南岳,舞活南岳腾飞之旅

    构建和谐社会,是党中央确定的大政方针,也是南岳的决策者们追求的最终目标。

    今后五年,南岳将更加关注市民政治、经济、文化、精神等方面权益保障和价值实现,通过民主促进民生,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努力打造和谐南岳,让百姓生活更有尊严。制定和落实更多畅通群众诉求、尊重群众意见、维护群众尊严、保护群众权益、解决群众困难的政策措施。提升各级党组织依法执政能力和水平,完善决策机制,实行依法决策、科学决策和民主决策,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深化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促进司法公正廉洁,确保社会和谐稳定,让人民群众既有物质的富有,又有精神的愉悦、人格的尊严。

    赤、橙、黄、绿、青、蓝、紫,谁持彩练当空舞?南岳的决策者们所构想的七个南岳,既如七根龙柱,舞活了南岳的心愿之旅,又如七条彩带,美丽了南岳的山山水水。

    灵秀南岳,心愿之旅;

    七彩南岳,我心向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