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打响世界遗产品牌 建设中国旅游强县
2011-02-24 18:02:5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优秀] [责编:蔡矜宜] 字体:【
      去年,崀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成为全国第八项、全省第二项世界自然遗产。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新宁县将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实施“旅游立县”战略,弘扬申遗精神,再创崀山速度,以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为载体,着力把崀山建设成为“中国丹霞”世界自然遗产保护管理和科学利用的模式地,把新宁打造为国家级生态旅游度假区和中国旅游强县。

      围绕建设中国旅游强县,构建“全民兴游”的大格局。紧紧围绕建设中国旅游强县目标,把具体的工作任务和经济指标分解到各级各单位,确保各级各单位在发挥职能优势、发展旅游产业上有任务、有项目。把培育全民旅游意识作为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大力开展社会主义公德教育,引导全县人民学旅游、懂旅游、办旅游、护旅游,努力为建设中国旅游强县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坚持以超前思维来谋划新宁旅游的发展方向,把世界遗产的至尊品牌转化为县域经济的综合竞争力。

      全面提升旅游综合实力,打造“一体两翼”的大景区。按照“五个突出”的要求,着力提升旅游综合实力,把崀山打造为大型综合性精品旅游景区集群。突出整合旅游资源,以崀山为龙头,以舜皇山和黄金牧场为“两翼”,整合全县范围内的旅游资源,“以点连线,以线带面”,构建“一体两翼”的旅游发展新格局。突出丰富旅游产品,围绕满足游客观光、休闲、探险、科考、体验等多种需求,依托各种旅游资源,大力开发多样化、差异化的旅游产品,不断拓展崀山旅游的内涵和外延。突出完善配套设施,进一步巩固崀山景区环境整治成果,尽快实施景区循环公路建设,推进景区扩容,完善配套设施;加快外围交通建设,着力构建涵盖“高速、铁路、航空”的立体交通网络,提高崀山景区的可进入性;加快扩容步伐,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改善接待条件,着力建设特色鲜明、功能齐全、环境优美和开放包容、文明友善的旅游城市。突出提升管理水平,加快推进旅游管理体制改革,按照“景政合一”的要求,逐步建立责权统一的管理体制。

      着力加大宣传营销力度,开辟“接轨融入”的大市场。坚持以宣传树品牌,通过强势促销,着力推进崀山迅速融入国内旅游热线,接轨国际旅游市场。要准确定位,提炼崀山旅游的核心价值,找准闪光点和吸引点,面向全国广泛征集崀山形象主题宣传词,实行海选,组织高端讨论,探讨崀山的旅游形象定位,搞好崀山旅游形象的设计和包装,确保崀山以清新而独特的形象深入人心。确保崀山在较短时间内“全国知名,世界知晓”。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培育“配套旅游”的大产业。坚持把旅游业作为转方式、调结构的先导产业,着力培育以旅游为主线的综合性产业体系。围绕旅游兴办现代农业,加快调整产业结构,突出把产业基地转化为现代庄园,把农业产品转化为旅游商品,把新农村示范片转化为乡村旅游接待基地,加快发展配套旅游的现代农业。围绕旅游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通过发挥旅游综合效益,努力把旅游产业培育成为“有实力、有规模、有永续发展能力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带动全县经济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加快推进富民强县进程。 

      (作者系邵阳市副厅级干部、新宁县委书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