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以提升学习力加快推进“四化两型”
2011-02-24 17:58:3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万春 王克修] [责编:蔡矜宜] 字体:【

      推进“四化两型”建设,是科学发展观在湖南的深化认识和具体实践,是检验科学发展能力的最重要标尺,是关乎湖南加快发展与转型发展相统一的重大战略,对广大党员干部提出了新的挑战。大力推进“四化两型”建设,有大量新情况需要把握、新问题需要研究、新矛盾需要解决,我们只有通过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进一步提高广大党员干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力、执行力和创造力,才能真正在推进“四化两型”建设上达成共识、形成合力、取得突破。

      以学习理念更新为核心奠定推进“四化两型”建设的思想基础。传统学习理念存在明显缺陷:一是个体在学习中缺乏主动性、创新性和目的性。对学习的理解具有片面性,对知识的衰竭和更新问题认知不够;学习的行为缺乏主动性,对知识信息的主动筛选、获取和创造不够;学习的目的性不强,经常是单纯为了学习而学习,漫无目的地学习,以学习推进“四化两型”建设的意识不够强烈、学习服务于“四化两型”建设的紧迫性认识不到位。二是社会团队在学习中缺乏组织意识、团队意识和转化创新意识。相当一部分社会团队把学习当成是个人行为,组织学习、团队学习的意识不强,更谈不上组织强化学习转化创新意识。提升学习力的首要切入点,就是要以学习理念更新为核心,把推进学习型组织建设与推进“四化两型”建设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创建学习型组织来唤醒个体沉睡中的服务于“四化两型”建设的学习意识,做到提升学习力与推进“四化两型”建设两促进、两提高、两不误。

      以学习创新转化能力提升为重点奠定推进“四化两型”建设的人才基础。必须紧紧围绕推进“四化两型”建设提升学习的转化创新能力,培养干部、聚集人才、建设队伍。着力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知识创新能力,形成以自主创新和科技进步为支撑的竞争新优势,全面提升我省参与经济全球化和国际竞争的能力和实力。着力提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知识转化应用能力,形成经济结构调整的新优势,推动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向依靠投资、消费、出口协调拉动转变,由主要依靠第二产业带动向依靠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协同带动转变,以新型城镇化作为扩大消费和投资的结合点,促进城乡区域、经济社会由二元分离向一体化转变,实现城乡、区域共同繁荣。着力加强促进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提升学习力的体制机制建设,形成有利于推进“四化两型”建设的政绩考评、选人用人机制,把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态度坚决而又善于学习、敢于创新、努力干事的人选拔上来,真正营造肯干事的人有机会、能干事的人有舞台、干成事的人有激励的良好氛围。

      以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为抓手奠定推进“四化两型”建设的组织基础。推进“四化两型”建设的各项工作能否真正落到实处,要靠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要靠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的创造力和执行力。要通过抓基层、打基础,把广大党员干部的学习力建设作为推进“四化两型”建设、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基础工程”,始终把科学发展观贯穿到党员干部培养、使用和考核的全过程,把提升引领推进“四化两型”建设的能力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深入广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注重全体党员尤其是基层广大党员的学习以实现全员学习化,注重把党的各级组织变成一个促进、保障学习的组织以实现党的组织学习化,注重把学习作为实践党的宗旨、履行党员义务、开展党内活动的一种基本手段以实现党的活动学习化。通过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进一步把基层党组织的组织资源转化为推进“四化两型”建设的资源,组织优势转化为推进“四化两型”建设的优势,组织活力转化为推进“四化两型”建设的活力,不断夯实推进“四化两型”建设的组织基础。

    (执笔人:肖万春 王克修;单位: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决策咨询中心、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