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增强“三大思维”能力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
2011-02-24 17:56:5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许云昭] [责编:蔡矜宜] 字体:【
      “心之官则思”。思维是人所独具而人以外的其他事物所不具有的根本特征之一。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简称“三大思维”)是理论思维的几种非常重要的形式,对引领人类社会发展、推动社会实践具有重要作用。反腐倡廉建设需要运用“三大思维”,提高理论思维层次,应对瞬息万变的新形势,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取得更大成效。

    提高“三大思维”能力,是科学判断反腐倡廉形势的客观要求

    科学判断反腐倡廉形势需要运用战略思维。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和社会深刻转型、各种矛盾和问题凸显的历史时期,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反腐倡廉建设面临新的挑战和新的形势。反腐倡廉建设不是一件孤立的事,要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全局高度去认识和把握,放在科学发展和全面落实“十二五”规划的大局中来思考、谋划和推动,使反腐倡廉建设与改革发展的伟大实践相适应,与改革发展的重大举措相配套。“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我们要统揽全局,科学研判形势,用高瞻远瞩的目光、高屋建瓴的气势,把握整个反腐倡廉全局的发展趋势和方向。

    科学判断反腐倡廉形势需要运用创新思维。当前,在经济社会转型的过程中,反腐倡廉建设面临许多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腐败形式和手段也在不断变化,要求反腐倡廉的措施和手段以改革创新精神积极应对,需要在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方式方法上不断创新,需要我们突破常规思维,用求新求变的思维去分析研判,把握好新形势新阶段新时期反腐倡廉基本规律,推动各项工作,达到一种最佳效果。

    科学判断反腐倡廉形势需要运用辩证思维。要坚持用“两点论”看待反腐倡廉形势,防止出现盲目乐观或者悲观失望两个极端。当前的反腐倡廉建设,一方面成效明显,中央纪委抽样调查的结果显示,人民群众对反腐败的满意度普遍提高,我们必须坚定信心;另一方面腐败高发多发态势仍未得到有效遏制,形势严峻,切不可掉以轻心,盲目乐观。我们要坚持用联系的观点、发展的观点、一分为二的观点辩证地看待反腐倡廉的新形势。在全球化深入推进的背景下,腐败突破了国境的限制,需要开展国际反腐败合作,才能有效打击腐败分子外逃等问题;互联网的普及使信息传播变得多元快捷,人民群众参与反腐败的方式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任何腐败问题都不是孤立存在的。要坚持用发展的观点看待反腐倡廉形势,正确把握不同发展阶段腐败现象呈现的新特点,把市场化改革作为防治腐败的基本途径,用发展的思路和改革的办法解决滋生腐败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要坚持用历史的眼光看待反腐倡廉形势。我国几千年封建社会带给人们的利己主义、特权思想影响,是腐败现象赖以存在的思想基础和社会根源,尚未彻底根除。我国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阶段体制机制制度还不健全,完善的法治环境和有效的监督机制还没有完全形成,反腐败斗争仍将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从而使我们加深对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的认识,进一步增强抓好反腐斗争的信心和决心。

     提高“三大思维”能力,是坚持反腐倡廉建设正确方向的重要保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必须长期坚持的重要指导方针,也是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科学指南,反腐倡廉建设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伟大旗帜,紧紧围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来进行,确保不偏离航向。

    党的十六大以来,随着形势的变化和反腐倡廉建设的发展,党中央确立了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反腐倡廉战略方针。这一方针的确立,是党中央科学运用“三大思维”作出的重大决策,完全是站在战略的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充分体现了辩证思维的智慧和创新精神。坚持反腐倡廉建设的正确方向,就是要紧紧围绕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来进行。这就需要我们切实提高“三大思维”能力,保障和促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党的“五大建设”具有统一性、普遍性,统一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这一主线;另一方面,各项建设有各自的任务和内涵,有其特殊性。反腐倡廉建设抓好了,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建设就有了重要保障;其它建设抓好了,反腐倡廉建设在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制度上就有了坚实的基础。任何一项建设都不可偏废,必须统筹兼顾、协调发展。坚持反腐倡廉的正确方向,要紧紧围绕党执政兴国第一要务来进行。切实提高创新思维能力,提高服务水平,保障和促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防止出现“两张皮”现象,既不能游离,也不能混淆,既不能超前,也不能滞后,要根据不同地区、不同阶段的具体情况,将反腐倡廉建设的各项要求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总之,只有善于综合运用“三大思维”,才能使反腐倡廉建设方向明确,服务到位,保障有力。

     提高“三大思维”能力,是探索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的必要条件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决定了我们要走中国特色的反腐倡廉道路。这就需要我们科学运用“三大思维”,不断探索、创新和实践。在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都能够运用“三大思维”,根据不断发展变化的新形势,推进反腐倡廉,因此,探索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反腐倡廉道路。新中国成立伊始,及时成立了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加强纪律教育,“三反、五反”,厉行节约,整党整风,党内曾出现过风清气正的局面。改革开放以后,针对“双轨制”带来的腐败现象增多的现状,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党的十六大以来,针对腐败现象在短时期内难以消除,在一些领域易发多发的新形势,党中央站在战略的高度,经过辩证的思考,适时提出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加强反腐倡廉建设,逐步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反腐倡廉道路。但是,时代在变化,科技在进步,事业在发展。实践永不停步,创新永无止境。我们仍然需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运用好“三大思维”,不断自我完善和发展,坚定不移地走好中国特色的反腐倡廉道路。

     提高“三大思维”能力,是统筹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现实需要

    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为重点的反腐倡廉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教育、制度、监督、惩处、纠风、改革等方方面面,林林总总。如何统筹兼顾落实反腐倡廉各项任务?要运用战略思维方式,对反腐倡廉任务作出科学合理的战略布局和统筹安排。围绕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将治标与治本、惩治与预防贯穿于反腐倡廉全过程。辩证法告诉我们,凡事要用联系的眼光和发展的眼光观察,既要关注眼前,更要顾及长远,统筹安排布局反腐倡廉各项任务,做到长计划、短安排,系统推进反腐倡廉建设。要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达到各个击破的目的。要以重点工作和重点领域的突破带动全局工作,积跬步为千里,积小胜为大胜。要用创新的思维治理反腐倡廉建设中反复出现的问题,另辟蹊径,攻坚克难,推出实招高招硬招,做到换一种思维,换一种做法,推陈出新,不能“一条道走到底”、“不撞南墙不回头”。要把改革的推动力、教育的说服力、制度的约束力、监督的制衡力、惩治的威慑力结合起来,把阶段性任务与战略性目标结合起来,整合各方面资源和力量,增强反腐倡廉建设的整体性、协调性、系统性、实效性。

    (作者系湖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