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经济视野 > 正文
石墨烯股价还能涨多高
2011-02-24 14:26:34 [作者:肖建生] [责编:蔡矜宜] 字体:【
      沪深股市今年自1月26日启动以来,短短14个交易日,已经有了10%以上的涨幅,其中上海股市从2661点上涨到2月21日的2932.25点,深圳股市从11377点上升到2月21日的12872点,2月22日股市虽然大幅回调,但震荡向上的趋势没有改变,特别是从2月14日开始,两市成交量明显放大,增量资金开始大举入市,推动股票价格上升。大多数股民都认为,今年行情的启动已成定局。而在股价上涨的过程中,石墨烯概念股继稀土概念股、高铁概念股之后,异军突起,大幅飙升,让众多股民目瞪口呆,不知所措。为什么石墨烯概念股票会如此大幅上升呢?记者为此进行了专门的采访。

     什么是石墨烯

    石墨烯,简单说就是一种新材料,就是把石墨片剥成单层之后,这种只有一个碳原子厚度的单层物质就是石墨烯。去年10月5日,瑞典皇家科学院将2010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的教授海姆和诺沃肖洛夫,以表彰他们对石墨烯的研究和发现。消息传出,引起了全世界对石墨烯的高度关注。

    据美国《科学》杂志介绍,石墨烯具有诸多超乎人类想象的优越特性,是迄今为止世界上强度最大的材料。据测算,如果用石墨烯制成厚度相当于普通食品塑料包装袋厚度的薄膜,那么它将能承受大约两吨重物品的压力而不断裂。石墨烯还是世界上导电性最好的材料,远远超过电子在一般导体中的运动速度,利用石墨烯可以制造光子传感器。

    石墨烯的应用范围非常广阔。根据石墨烯超薄、强度超大的特性, 可以研制超轻防弹衣、超薄超轻型飞机、2.3万英里长的“太空电梯”,实现人类攀登太空的梦想等。根据其优异的导电性,可以替代硅材料,从而引发电子工业革命。用石墨烯制造超微型晶体管,可以用来生产未来的超级计算机。碳元素更高的电子迁移率,可以使未来的计算机获得更高的速度。

    石墨烯还可以应用于触摸屏、基因测序等领域,同时有望帮助物理学家在量子物理学研究领域取得新突破。科研人员还发现细菌的细胞在石墨烯上无法生长,利用这一点石墨烯可以用来做绷带,食品包装甚至抗菌T恤。用石墨烯做的光电化学电池可以取代基于金属的有机发光二极管,石墨烯还可以取代灯具的传统金属石墨电极。

    石墨烯更多的应用研究目前正在全球范围内如火如荼地展开,它将带来科技性革命,代表着新材料的发展方向。由于这种材料的珍贵性,因此,一克石墨烯的价格目前在5000元左右,是一克黄金的十五倍之多。

     石墨烯概念股大幅上涨

    石墨烯的研制成功,很快引起了股票市场的强烈反应。今年2月15日,在美国纳市交易的高科技材料和设备生产企业——CVD设备公司股票价格直线飙升,从8美元一路涨至10美元。2月16日,该股强势依旧,收涨至10.36美元,连续两个交易日的累计涨幅达到30%。市场人士认为,CVD股价飙升的最大动力,来自其从去年开始涉足的石墨烯业务。

    而我国A股市场的反应,却比美国股市还要迅速。

    深圳市贝特瑞新能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高新技术公司,目前已经小规模产出了石墨烯,正在建设中试生产线,预计今年3月可达月产100公斤。而贝特瑞公司是上市公司中国宝安的子公司,中国宝安占有62.3%的股权。

    1月20日,中国宝安向外界发布了生产出石墨烯的公告,并已提交了该产品相关技术的发明专利申请。公告称,公司正在建设中试生产线,估计要到3月才能出货,大规模对外销售要到6月。

    消息传出,中国宝安股票价格1月20日当天上涨7.92%,当天收盘价达到15.67元。之后股价连续涨停,到2月22日,中国宝安股票的价格已经上涨到24.46元,让众多买进了这只股票的投资人获得丰厚的利润。

    除了中国宝安之外,在A股市场,还有方大碳素、中钢吉炭两家公司石墨烯概念股。其中方大碳素公司碳素制品主要包括石墨电极、碳砖、等静压石墨等,是国内最大的石墨电极生产企业,产能近20万吨,居亚洲第一位,世界第三位,并且投资21.2亿元,建立特种石墨生产项目和新型碳材料研发中心。东北证券分析师周思立认为,方大碳素将因此实现由传统碳素材料向碳素新材料的转型。

    虽然至今方大碳素公司没有发布研制石墨烯的消息,但很多投资人都认为,公司建立新型炭材料研发中心,不排除对石墨烯的研制,因此对此有着很强烈的期待。正是这一强烈的预期,很多投资人大量买进方大碳素的股票。1月25日,该公司股票收盘价为11.98元,之后连续上涨,到2月21日,公司股票的价格达到了18.91元。

    中钢吉炭是一家综合性碳素产品生产企业,每年总产能15万吨。虽然公司2月21日发布公告,称公司目前没有石墨烯及其相关产业的研发和生产。但投资人依然对公司未来进行石墨烯的研发和生产充满期待。因此,这家公司依然在很多股民的买进之下大幅上涨。1月25日,公司股票的收盘价为11.10元,到2月21日,股票收盘价达到了17.62元。

     石墨烯概念股还有投资价值吗

    股民刘先生认为,石墨烯的研制成功,是人类材料领域的重大革命,其意义可与瓦特发明蒸汽机相媲美。其产品价格也极其昂贵,会给企业带来巨大的利润,前途不可限量,股票价格自然还有巨大的上升空间。

    但股民罗先生认为,石墨烯目前还是出于研发阶段,还没有进入生产阶段,市场目前还是炒作一种概念。至于将来到底能给企业带来多大的利益,目前还没有办法加以判断。所以他认为目前还是一种投机炒作,已经开始孕育了很大的泡沫。

    国金证券韩振宇分析师认为,石墨烯从2004年开始研究,至今经过6年发展,但依然还不能大规模量产。因此石墨烯的价格才如此昂贵。但是随着科技的进步,石墨烯研究领域发展迅速,目前已经不单单只有透明胶带技术一种方法。科学家们已经可以通过微机械分离法、取向附生法和化学分散法等来制备石墨烯。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人们就可以大规模地生产石墨烯产品了,价格也会降下来。

    韩振宇认为,石墨烯的市场前景取决于各个高科技行业的应用速度。如果这种产品能够迅速地进入各个行业,进行规模化商业应用,那么,石墨烯将成为一个巨大的产业,毫无疑问会给这些研制石墨烯的公司带来巨大的利益。这些公司的股票价格当然就有很大的上升空间。但这不是短时间可以实现的,其中还有漫长的道路要走,其中也会有很多的企业来加入竞争,最后给企业会带来什么的结果,目前还是未知数。所以,投资石墨烯概念股也是会有风险的,股民买进石墨烯概念股,一定不要追高,而要在股价回调的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