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社会时间表 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蒙志军]

  小康社会时间表

  本报记者 蒙志军

  在党的十八大开幕式上,一个豪迈的声音在回响——

  “我们要准确判断重要战略机遇期内涵和条件的变化,全面把握机遇,沉着应对挑战,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

  这是我国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的时间表,这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郑重昭告!

  在不同历史时期,根据人民意愿和事业发展需要,提出富有感召力的奋斗目标,并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之奋斗,是我们党领导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成功经验。

  1979年,邓小平同志在会见日本首相大平正芳时,第一次用“小康之家”来描述我国现代化的阶段性目标和蓝图。从此,小康社会成为规划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蓝图的重要战略构想。2002年,在上世纪末基本实现小康的情况下,党的十六大明确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2007年,党的十七大进一步提出了“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

  党的十八大认真总结十六大以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取得的巨大成就,深刻分析国内外形势的新变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在十六大、十七大确立的目标基础上,与时俱进地提出了更具明确政策导向、更加针对发展难题、更好顺应人民意愿的新要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民主不断扩大,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我们注意到,十八大报告确定的大会主题中提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这与十七大主题中“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的表述不同。从“建设”到“建成”,一字之变,体现了我国发展阶段的重大变化。

  “建设”是过程,“建成”是结果。经过数十年的艰苦努力,这一战略目标的实现已经遥遥在望。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明确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对什么是小康社会、如何建设小康社会认识新的飞跃,指明了未来五年非同寻常的历史方位,及其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意义。

  知世情,察国情,明党情。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从来就是一部分析新情况、适应新形势、驾驭新难题的历史,从来就是一部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历史。

  回首十年,道路艰难曲折,收获精彩辉煌。在中国共产党的引领下,湖南在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的征程上,实现了一个又一个超越,写下了一个又一个精彩。2011年,全省生产总值接近2万亿元,比10年前增长了4.7倍;2011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844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6567元,比2002年分别提高11885元、4169元……在经济持续发展、社会繁荣稳定、民生持续改善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地处中部的湖南,尽管取得了重大成就,但与人民过上更好生活的新期待相比,还有不少差距,前进道路上还有不少困难和挑战,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深化改革开放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任务依然艰巨。我们必须更加注重推动科学发展,更加注重促进社会和谐,更加注重用改革的方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

  目标明确使命,使命昭示未来。湖南代表团的代表们纷纷表示,省第十次党代会提出了“坚持科学发展,推进‘四化两型’,为加快实现全面小康而奋斗”的宏伟目标,描绘了三湘大地繁荣兴旺的美好前景。我们的任务,就是要一步一步、扎扎实实地把目标和图景变为现实。只要我们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深刻认识把握中央、省委提出的新要求,深刻认识把握湖南发展面临的新课题、新矛盾,坚决破除一切妨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就一定能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打下更加牢固坚实的基础,续写新的篇章。

  (本报北京11月9日电)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