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9月28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培育航空制造复合工匠,助力湖南航空产业发展

  为贯彻落实中央“六稳、六保”政策,让学生顺利就业、尽早就业、高质量就业,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多措并举推进学生高质量就业。金秋九月,该院陆续启动了2023届毕业生校园招聘双选会等校招活动。虽然因疫情问题,高校毕业生整体就业受到影响,但该院的毕业生,尤其是航空制造及维修类毕业生却呈现就业质量与就业数量双向增长的良好态势。截至8月31日,该院2022届毕业去向落实率达97.27%,2023届毕业生已超过15%的人数落实毕业去向。

  该院的毕业生就业率高且就业前景好,首先与国家产业战略布局有关。作为国家航空航天工业较早布局的重点省份,近年来,湖南坚决贯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结合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行动计划,大力发展航空航天产业,需要大量航空产业高技能人才。但更重要的是,该院瞄准湖南航空产业发展,立足航空制造企业人才需求,精准培养航空制造复合型人才,推行一系列育人举措。

  构建“专业复合”的课程平台。针对航空制造产业对人才专业技能要求高,专业知识覆盖面广的行业特点,该院优化专业结构,调整各专业主干课程,嵌入关联专业拓展课程,开发跨专业综合课程,打造基于专业群的定向“专业复合”课程体系。

  落实“德技耦合”的培养途径。针对不同年级学生,按求实、求精、求新的递进培养路径,精准擘画各段培养目标、内容和载体,系统设计课程标准及教学过程,促成“德技并修”的航空制造复合工匠迅速成长。

  强化“校企粘合”的育人保障。依托航空职业教育与技术协同创新中心,通过校企共建大师工作室,共建产业学院、共建实训基地,共享培训资源、共襄技术攻关、共同开发课程,实现校企深度粘合,共同为航空制造复合型人才培养保驾护航。

  湖南省“双师型”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省芙蓉教学名师、长沙航院黄登红教授认为,航空制造复合工匠有其鲜明的特点,即不仅技能要强,专业知识要广,更要有“三敬”(敬仰航空、敬重装备、敬畏生命)的职业精神。“因此,我们在培养过程中注重从专业思政角度,整体擘画,协同推进在课程教学中融入思政教育元素,促成学生德技相长。”

  近年来,该院依托湖南省高水平专业建设项目,在培养人才质量方面下足了功夫。“从航空企业人才需求调研到专业课程、教材、资源开发;从专业结构优化调整到课程体系复合重构;从教师创新团队打造到校企实训基地建设等系列教学改革探索,这些对航空制造复合工匠培养有了更明晰的思路。”航空机械制造学院院长杨丰说道。

  该院副院长朱国军表示,随着湖南省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的实施推进,更多的航空制造企业积极参与到校企合作育人工作中来。依托航空职业教育与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湖南省飞机维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平台,通过校企共建大师工作室、产业学院等方式,该院在人员、设备、成果等方面实现了校企深度合作,培育更多航空制造复合工匠,助力湖南航空产业发展。 (黄登红 张艳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