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7月01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沙航院深耕教学科研,喜获九项省级职教教学成果奖

  近日,湖南省教育厅印发了《关于公布2021年湖南省职业教育省级教学成果奖获奖成果的通知》(湘教通〔2022〕165号),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推荐申报的9项教学成果全数获奖,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5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获奖数量创近年新高。这成绩的取得并非偶然,其背后凝结着全院上下的艰苦努力与辛勤付出。

  强化制度激励,激发教学科研活力。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工作会议,研究部署成果培育和申报工作,从经费、人员等方面给予充分保障,形成学院高位推动、科研处统筹负责、各部门协同配合的局面。先后制定、修订了《科研成果奖励办法》《院级教学成果奖评审奖励办法》等,采取逐级奖励措施,对二级学院、系部和教研室、一线教师教育教学改革取得实践成果进行倾斜,激发了全院教师参与科研的积极性。

  注重统筹设计,聚焦办学特色亮点。学院提前谋划、合理布局、持续推进,每两年开展一次院级教学成果奖评审,全面掌握学院教学成果培育情况。在成果培育周期内,围绕当前职教发展的重点、难点,聚焦学院发展定位、专业特色、人才培养目标等方面,精选25个培育项目,经过多轮遴选,最终确定申报项目名单。通过成果培育和申报,努力推出一批有理论深度、有创新价值、有实践意义、有社会影响的理论成果,不断推动教育教学水平和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加强团队建设,提升教学科研水平。针对部分教师思想繁杂,观念陈旧,不重视发现和解决教学上的问题,部分科研项目出现“个体户”或“夫妻店”等问题,学院注重教学科研成果的连续性,坚持长期推进,实时掌握项目的研究方向和动态,结合教学科研工作者的特长、优势,将具有不同思想观念、思维方式和工作特点的人员整合,使其求同存异、优势互补,组成多个团队,共同完成研究任务。本次申报的《为战育人:“三融合九对接”的定向士官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等9个项目均由教授或专业(课程)带头人带队,企业专家参与,老中青梯度合理组合,注重老带新、传帮带,实现不同思维间的碰撞,提升团队创新能力。

  坚持问题导向,推动教学成果转化。学院要求各项目组根据需求和特色,制订切实可行的计划项目方案书,按照目标、节点有序推进。定期举办培训班、讲座、专题研讨、经验交流等活动,对项目进行“一对一”指导,切实提高项目质量水平。每季度开展成果培育情况阶段性检查,监督成果培育项目进展,并建立机制、搭建平台、统筹资源,鼓励项目的共享运用、辐射示范和在更大范围的拓展应用,加强校企合作,助推教学科研成果高效转移转化,扩大社会影响力。 

  近年来,学院高瞻远瞩,励精图治,坚持以专业建设为龙头,把教学科研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切实做到“真抓实干”、拿出“真招实策”、舍得“真金白银”、体现“真情实意”,激活了全院教学科研工作者的创新热情,为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贡献了智慧和力量。目前,学院先后获评湖南省“十三五”教育科学研究基地、“十四五”教育科学重点培育基地。

  (杨 虹  赵常霖  谢盈盈)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