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7月28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与时代同呼吸,与教育共跳动
——记湖南教育报刊集团《湖南教育》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尹虹

  通讯员 赖斯捷

  一本杂志,就是一个时代。

  1950年4月,《湖南教育》创刊。

  毛泽东主席曾两次亲笔题写刊名的这一刊物,携风带雨,走过了71年的光辉历程。

  一本《湖南教育》,就是一片教育的湖湘。

  71年间,《湖南教育》及其主办单位湖南教育报刊集团,始终不忘伟人对新中国教育、对家乡的厚望与眷恋,始终坚守“湖南教育新闻宣传主媒体、主渠道、主阵地”定位,始终坚持与时代同频共振,写好时代的教育华章。

  旗帜与典型:奏响时代的教育强音

  “想要了解湖南教育事业的发展历程,就去读《湖南教育》”。今年7月,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湖南教育》推出庆祝专刊,主稿《忠诚——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的湖南实践》,在三湘教育人的朋友圈里被广泛转发。

  自1950年创刊以来,《湖南教育》先后推出了素质教育的“汨罗经验”、乡村教育振兴的“泸溪经验”、乡村小规模学校建设的“新田经验”,以及马安健、覃申媛、黄泽南、胡昭程、黄伯云、桂卫华、吴安华等数十个在全省乃至全国产生重大影响的典型经验和典型人物。

  《湖南教育》参与并记录了我省教育系统每一项政策的出台、每一个重大举措的推行、每一个重大典型的推介、每一项重要工作的推进。

  传承与创新:做好教育的深度表达

  面对互联网、新媒体的冲击,身为传统媒体、教育类专业期刊的《湖南教育》,怎样突围而出、办出特色?

  2020年,走过70年的《湖南教育》再次改版提质——

  坚持政治家办刊的理念不变;坚持社会效益摆在首位不变;坚持教育报道与教学研究相结合的风格不变;坚持“原创为主”“内容为王”的质量观不变。同时推动核心栏目“深度”全方位升级,重点打造聚焦中心工作、服务教育改革的“深度表达”模式。

  此次改版,尤其是“深度表达”的努力,得到省委宣传部的高度评价。

  引领与服务:紧扣师生高质量发展

  《湖南教育》是湖南教育报刊集团的母刊。在71年时间里,集团走过了从一本刊到一个社再到一个集团的发展壮大历程。

  作为湖南省最大的期刊社,集团已形成时政类教育新闻大刊《湖南教育》,与《幼儿画刊》《小学生导刊》《初中生》《高中生》《爱你·职教创客》《爱你·教师文学》《年轻人》互促互生,共同引领、服务全省广大师生高质量发展的教育期刊出版格局。

  与时代同呼吸,与教育共跳动。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新征程上,《湖南教育》将进一步深化“新闻报道+教研论文”的独特风格,推动品牌影响力走向全国,打造中国教育专业期刊的行业标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