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4月07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 增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定力

  陈红桂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提出:百年党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要求全党“从党的非凡历程中领会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深化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认识”。

  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要紧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命题,对三个“完全正确”保持理论清醒、思想自觉与政治坚定,即历史和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完全正确;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完全正确;坚持不懈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完全正确。惟其如此,才能从百年党史积淀的深厚历史文化底蕴出发,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增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定力。

  为什么中国社会和中国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是完全正确的?近代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生存状态决定了中国社会最普遍的愿望是摆脱民族危机;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是实现民族复兴。从近代中国探索社会出路的心路历程与实践历程看:“天国”梦“自强”梦“宪政”梦“共和”梦等的破灭,证明了实现民族复兴需要科学理论指导。在“最危急的时刻”,马克思主义“犹如黑暗中的一道霞光,给正在苦苦探求救国救民道路的中国先进分子指明了方向”。

  马克思主义理论品格决定了她是“人类精神的精华”和“推动历史前进的人间正道”。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共产党的命运、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以真理的力量“激活了中华民族历经几千年创造的伟大文明,使中华文明再次迸发出强大精神力量”。

  为什么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写在旗帜上是完全正确的?十九世纪二十年代初中国政党林立的政治生态中,共产党不仅在政治舞台上赢得了生存发展空间,而且领导中国人民完成了救国、兴国、富国的历史任务,开启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成就了民族复兴伟业。从根本上讲,共产党“能”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

  马克思主义为共产党的诞生奠定了思想基础;马克思主义在揭示社会发展规律、探求人类自由解放道路的基础上构建的科学理论,为共产党人提供了思想武器,指明了前进方向;马克思主义政党“为人类求解放”的价值目标涵养了共产党人强烈的使命意识和担当精神、民族大义与人民情怀,铸就了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创造了登上政治舞台并最终夺取国家政权的历史前提。

  为什么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是完全正确的?马克思主义是随时代变化、实践创新而不断发展的开放理论体系,“是发展着的理论,而不是必须背得烂熟并机械地加以重复的教条”。共产党人聚焦马克思主义和中国革命与建设的关系问题,在黑暗中摸索,在失败中反思,以巨大的思想勇气和超强的理论胆识进行创新。从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共产党人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道路上不断做出原创性贡献,诠释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

  马克思主义“行”,是因为共产党人“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不断拓展马克思主义理论视野,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境界。理论创新培养了共产党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自觉,铸就了特有的思想品格和理论魅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是共产党人的神圣职责,是完成民族复兴大业不可违背的原则。

  “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中国,中国也极大丰富了马克思主义”。百年大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中国社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彰显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强大力量,让我们更坚信马克思主义理论之树常青。它不会结束真理,只是不断开辟通向真理的道路。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师范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