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湖南印象 > 正文
冬季到洞庭来看鸟
2021-12-13 12:28:33 [责编:赵泽琴] 字体:【
湖湘自然历丨冬季到洞庭来看鸟②再艰险的旅程,也要保持优雅的飞行姿态
2021年12月13日 星期一 大雪第7日
又到候鸟迁徙季。成千上万只候鸟沿着相对固定的路线,跨越高山平原,从地球一端飞往另一端。其中,洞庭湖区是候鸟冬季的一处家园。
500多只灰鹤似自九天而来,降落在岳阳市屈原管理区凤凰乡的稻田里,安静地觅食。这些大鸟约1米高,全身羽毛大体灰色,头顶裸出皮肤鲜红色,眼后至颈侧有一灰白色纵带。问村民,他们说不出这是什么鸟,但他们知道不能打,人与鹤在这里相安无事。
吃饱喝足,灰鹤仰天长啸,高亢、具有穿透力的啸声此起彼伏,荡人心魄。人们一般说鸟鸣、鸟叫,而描述鹤的叫声时除了鹤鸣,还会用鹤啸、鹤唳,这是因为鹤颈特别长,气管在龙骨腔内发生了盘曲,好像喇叭的构造一样,富于共鸣,叫声洪亮。《诗经》中说:“鹤鸣于九皋,声闻于天。”
邻近的东古湖湿地,生活着几十只白鹭、一千多只小天鹅。白鹭飞行,老是缩着脖子,不够舒展;小天鹅身材“丰满”,使得扇翅略显沉重。这样一比较,便觉灰鹤仙姿洒脱,它们天生大长腿,亭亭玉立,昂首挺胸,排云直上,完全符合现代人的审美。

但不论姿态如何优雅,鹤的迁徙始终是艰险的旅程。它们依靠日月星辰指引方向,从遥远的北方来到长江流域越冬,翼下有千山,万里度春秋。
目前,中国存在的9种鹤全部是国家级保护动物。其中,丹顶鹤、白鹤、白头鹤、白枕鹤、赤颈鹤、黑颈鹤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灰鹤分布较广、数量相对更多,和蓑羽鹤、沙丘鹤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小名片】
灰鹤,大型涉禽,体长95至125厘米,翼展180至200厘米。颈、脚长,全身羽毛大都灰色,头顶裸出皮肤鲜红色,脚黑色。每年3月中旬向繁殖地迁徙,9月末10月初迁往越冬地,常为数个家族组成小群迁飞。
以植物为主食,夏季也吃昆虫、蚯蚓、蛙、蛇、鼠等,栖息于开阔平原、草地、沼泽、河滩、旷野、湖泊以及农田,尤为喜欢富有水边植物的开阔湖泊和沼泽地带。
文图/张京明 图/张京明 设计/曹舒琴 智库/叶子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