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这里乡村振兴项目“有颜”“有料”
2021-11-27 09:08:46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徐凯琦] 字体:【

省财政厅驻龙湾村工作队引进市场主体,帮助农户持续增收——这里乡村振兴项目“有颜”“有料”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俊 通讯员 刘明

11月26日,位于新化县荣华乡龙湾村的百品萃鱼菜共生生态循环设施农业项目工地上,机器轰鸣,四周已是大片平整好的土地。

“这种地面养鱼模式,既是田园综合体项目,也是新型复合耕作体系,将处理过的养鱼废水灌溉蔬菜,形成可循环零排放生产模式。”项目负责人郑铮介绍,可年产鱼4.5万公斤、蔬菜80万公斤。

龙湾村三面环水,处于龙湾国家湿地公园核心区域。守着优质的旅游资源和绿色的生态环境,但因村集体经济滞后,村级发展、村民增收一直是道难题。

今年5月,省财政厅乡村振兴工作队进驻龙湾村,把谋求产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的“重头戏”。通过一个多月摸村情访民需,工作队和村支两委确定以旅游业为主、以特色农业为辅的村级产业发展思路,先后引进中惠旅、百品萃、意如亿食用菌基地、水韵龙湾等产业项目,投资总额达2000多万元。

工作队队员曾建业介绍,项目不仅要和产业布局及地理环境匹配,还要符合可持续发展要求,具备增加内生动力、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功能。为此,在项目引进过程中,工作队和村里对项目严加把关,婉拒了几个电陶、养殖项目。

在引资中选商,工作队着力让能落地的项目“有颜”又“有料”。以百品萃为例,该公司拥有成熟的销售渠道,其投资的鱼菜共生项目是一种省内少见的新型农业业态,可带动农户、合作社充分发挥好当地渔业传统优势;意如亿拥有完备的食用菌销售链,能带动全村乃至全乡食用菌种植业朝着规模化、产业化发展;中惠旅在龙湾村成立项目部,助力旅游产业设计、业态布局和运营管理,谋划旅游全域开发;“水韵龙湾”不仅能带动农产品加工,而且集旅游接待、电商运营、物流和人才培训于一体……

为配套村旅游产业发展,村里启动长达4.1公里的环岛路、600亩山塘垂钓基地建设,在水体周边修建长3公里的游步道,建设示范民宿项目,实现旅游基础设施与产业项目建设同步推进。

“我们采取引进市场主体的模式,由企业携资开发,不仅能推动产业做大做强,也能帮助农户持续增收。”工作队队长欧阳赞友介绍,“我们帮扶只有两年,后续发展能否持续,主要靠增强造血功能,留下可长久受益的产业,打造可持续的发展模式。”

思路明确,一个个项目带着当地群众淳朴的发展愿望相继启动,激活了村里发展一池春水。据初步统计,已进驻项目不仅以入股、务工方式带动群众增收,每年还能为村集体增收近4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