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疫情防控,要重视一个 “细”字
2021-08-10 06:44:58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黄炜信] [责编:邓玉娇] 字体:【

疫情防控,要重视一个 “细”字

——五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黄炜信

疫情防控工作千头万绪,关乎千家万户,关联其中的细微末节纷繁复杂。当前,我省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最关键、最紧要的时刻,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必须严格遵循省委“快、严、紧、实、细”的防控要求,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从细处着眼,从细节做起,全链条全覆盖加强查漏补缺,进一步消除隐患、管控风险。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置于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这种“细”,体现在工作作风要细,既要防其大、更不疏其小,流程精细,责任到人;体现在工作方法要细,精准施策,紧盯排查、救治等环节的每个细节,推动疫情防控链条严丝合缝;体现在工作举措要细,做好管控和隔离时间较长小区的物资保障、心理疏导等工作,力求把防疫措施细到每一个层级、环节和步骤,细致精准到具体的人和事。

在“细”字上下功夫,须摸清底数、掌握实情,这是精准施策的前提。对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流调更细致,无一遗漏,才能确保密接人员、次密接人员的信息准确。要加强统筹联动,进一步健全公安、通管、疾控、社区四位一体机制,实现上下扁平、快速协同、精准高效,切实把每一个环节都考虑到,把每一个细节都想清楚,把每一个步骤都落实到位,绝不能满足于“过得去”,绝不能当“差不多先生”。

精准施策,须分类管理、分级管控,多一点“量身定制”的号脉,多一些“一对一”的个性化服务。全省各地以小区、楼栋为单元进行精准的风险等级把控,既能有效阻隔疫情扩散,又能更好地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面对疫情新的挑战,我们要运用好过往应对疫情中探索总结出来的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以最坚决的态度,采取最果断、最严格、最有力的措施,以最快的速度遏制疫情传播蔓延。

把小事做细,把细事做透,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疫情防控重点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落实落细的举措也在基层。基层防疫人员在摸排中要细致准确,不错过任何线索,也要有隐私保护意识;组织核酸检测、疫苗接种工作要有序规范;医护人员工作强度大,要想尽一切可能为他们做好防暑降温等服务工作;对滞留旅客加强人文关怀,讲究方式方法进行信息发布和宣传引导。尤其要针对广大农村防控能力相对薄弱的情况,采取更加细致精准的措施,严防疫情向农村输出。

尽小者大,慎微者著,“严”字当头,“细致”为要。经过前段努力,疫情扩散势头得到了有效遏制,但防控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复杂,容不得我们有任何麻痹思想、松劲懈怠情绪。全省各级各地要深刻认识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是“国之大者”,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严之又严、细之又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织密加固“防护网”、筑牢“防控墙”,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