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杰出时代先锋丨余元君:洞庭之子 守护洞庭
2021-06-26 07:29:31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徐凯琦]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梁可庭

6月25日,岳阳市君山区钱粮湖垸临湖大堤上,一座28孔的水闸赫然伫立,静静凝望着碧水清波,守护着长江中下游地区的千百万人民。

这是“洞庭之子”余元君倒下的地方。

余元君生前为湖南省洞庭湖水利工程管理局总工程师,毕生为洞庭之水殚精竭虑。2019年1月19日,他因突发疾病,倒在了钱粮湖垸分洪闸工地上的简易工棚里,把46岁的宝贵生命永远融入了浩淼洞庭。

“目前,钱粮湖垸分洪闸已经基本完工,并具备运行条件,元君若地下有知,当能够安心了。”省洞庭湖水利事务中心高级工程师周永强是余元君生前的同事,余元君离世当天,他们曾一同来到钱粮湖垸分洪闸建设工地,当时的分洪闸还不具备分洪能力,余元君正是为协调工程进度的相关问题前去。

“四十六载人生路,二十五年治水功。”湖南省水利厅原厅长王孝忠写下《追忆元君》,高度总结了余元君为洞庭湖治理保护呕心沥血的一生。

1972年9月,余元君在临澧县出生,从小在烟波浩渺的洞庭湖畔长大,幼小的心里悄然生长出一个关于水的梦想。

1990年,余元君在高考中取得了优异成绩。那年大旱,庄稼无收,他深感中国农业之“靠天”原始落后,以第一志愿报考天津大学水利系水工专业,以期学成后为家乡作贡献。4年后,余元君大学毕业回到家乡,进入湖南省水利系统。从此,他的人生与洞庭湖相依相伴。

洞庭湖3471公里一线防洪大堤、226个大小堤垸,都留下了余元君的脚印。

工作25年,余元君至少有一半时间在洞庭湖度过。他大量收集洞庭湖资料,分门别类整理,电脑里的治湖资料多达上千G,并在省部级刊物上发表了近20篇治湖论文。他指导的烂泥湖垸羊角村险段除险加固工程防渗墙方案,让工程总投资减少了近1500万元,安全也有保障。他参与和主持过500多场次治湖工程技术方案审查,从已经完工的工程来看,科学性、合理性全部“过得硬”。他着手开发“数字洞庭”系统,希望用物联网技术助力构建江湖安澜、碧水清波新洞庭,在去世前,他已经写下厚厚的一本构想笔记……

余元君十分注重对年轻同志的培养,他经常对洞工局的青年同志说:“希望每一个业务人员都能独当一面,成为‘湖里精’。”为帮助青年同志尽快成长,他参与制作了六集专题片《八百里洞庭》,用生动的方式,引导大家认识洞庭湖的历史变迁和治理现状,思索未来的洞庭湖该向何方。

身为洞工局总工程师,余元君这些年来先后主持了洞庭湖区数百个项目的技术评审和招投标工作,经手的资金、签下的合同达百亿元之巨,只要违心点一下头、签一个字,就可以一夜暴富。但常在“湖”边走的余元君,硬是没打湿脚,始终坚守底线、守身如玉,从未有一例违反党风廉政建设的举报和负面反映。

斯人虽去,精神不朽;荣耀加身,既告慰逝者,也足以激励后人。2019年8月9日,余元君被中宣部追授“时代楷模”称号;9月25日,被授予“最美奋斗者”荣誉称号;12月,被授予第二届“最美水利人”特别奖。

“元君虽然人已经离开了,但他永葆初心、顽强拼搏、不懈奋斗的精神一直激励着我们。”周永强说,守护洞庭安澜,是余元君的誓愿,也是所有“洞庭人”终身不渝的事业,他的事迹和精神将鼓舞更多人奋发向上,为洞庭湖治理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