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暖心慰童心
2020-08-11 10:13:0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万枝典] 字体:【

暖心慰童心

——长沙市暖心社工综合服务中心帮扶记

湖南日报记者 郑旋

三好学生、文明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今年暑假,宁乡市老粮仓镇毛公桥中学学生郑小丹带回许多荣誉,令家人骄傲不已。她的舅舅将一张张奖状拍下来,第一时间发微信“报喜”。

收到微信的是长沙市暖心社工综合服务中心负责人、岳麓区志愿服务联合会会长周平。多年来,他持续给予小丹助学资金及其他支持。

为何要帮助无亲无故的孩子?周平说,这是他发起成立暖心社工的“初心”。

2008年汶川地震,让很多家庭破碎。当时,刚毕业的周平满腔热忱,参加了由公司发起的“聚在爱心、源在教育”重建聚源镇中学志愿服务行动。

“我在那所中学待了近半个月,孩子们一双双纯真、期盼的眼睛深深打动了我。”汶川之行,点燃了周平心中的公益火种,回到长沙后,他决定将志愿服务行动延续下去。

那一年,周平和其他几名志愿者自发成立暖心义工志愿服务组织,通过搭建筹款平台,发起“暖心助学计划”,将帮扶视角对准那些品学兼优但家庭相对贫困、有强烈读书愿望的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

这个计划一启动,一批热心公益的爱心人士从各方而来,助学资金和学习物资源源不断。助学以宁乡为核心,迅速向省内衡东、临武、新晃、古丈等地扩散。2013年,周平的义工队伍变大了,暖心义工志愿服务组织发展成为暖心社工综合服务中心。

过去10多年,“暖心助学计划”共筹集资助款逾231万元,目前仍在资助的儿童有近400人。小丹是最早一批接受资助的孩子,与她接触后,周平才发现,仅仅做点助学的事,好像并不够。

“她母亲在她很小时就意外过世了,父亲独自拉扯她,对她的照料难免不够细致。”周平记得,第一次到小丹家时,她一句话也不说。随后去其他家庭走访,周平也注意到,一些孩子因父母离异、母亲身故或其他原因,缺少妈妈照顾。

“有个11岁的小女孩,母亲去世,父亲在外打工,她告诉我,第一次生理期时,看到身体流血,吓得哇哇大哭,还以为自己得了大病。”周平意识到,这样的“失母”儿童与一般留守儿童不同,他们更容易产生性格缺陷,也更需要教育引导和精神关怀。

周平开始筹划将暖心社工向专业公益机构发展。去年,暖心社工发起“暖心妈妈——帮助没有妈妈的孩子”公益项目,着重为“失母”儿童提供物资、环境和情感上的帮助、心理上的疏导。

同时,暖心社工向专业的社区治理进军,将机构服务与居民需求精准对接,进一步丰富服务内容,对所帮助的儿童进行分类,针对不同儿童提供不同特色的、专业化的课外辅导。

8月9日,岳麓区望城坡街道南家塘社区公共服务中心内充满欢声笑语,由暖心社工打造的“暖心有堂课”公益项目请来经验丰富的绘本讲师瞿璐,带领社区一至三年级的孩子阅读学习绘本《我和你》。

“教孩子们感受绘本中主人公的角色,从而进一步感受与身边人的情感链接。”周平说,“暖心有堂课”引进40余门素质教育系列课程,免费向社区所有青少年开放。

目前,“暖心有堂课”在岳麓区梅溪湖街道晟秀园、金茂社区,望城坡街道老虎岭、竹马塘社区等全面开课。今后,周平将带领暖心社工将更多精力投入“暖心妈妈”和“暖心有堂课”两大项目,以暖心慰童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