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读者来信 > 正文
建议优化外地务工人员子女入学环境
2020-08-10 12:36:1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曾璇] 字体:【

编辑同志:

由于今年的疫情,不少在沿海或外地企业打工的人员回到了长沙或我省其他县市务工,子女也随之要带到身边上学。近年来,各地对外地务工人员子女入学都出台了一系列的规定和政策,有的规定外地务工人员必须在当地缴纳6个月以上的社保,子女方能入学,在其他地方缴纳的不算,补缴的也不行;有的要求外地务工人员必须在当地办理了6个月以上暂住证,子女方能入学,差一个月也不行。眼看着又到了一年一度的秋季招生时间,如此规定让这一批刚刚回到本省务工的外地人员子女入学遭遇难题。这些务工人员过去在外地,今年回到本省工作还没有半年,不可能就在当地缴纳了6个月以上的社保,也不可能在当地办理了6个月以上暂住证。“六稳”“六保”的核心是稳就业保就业,外地务工人员的子女到了年龄而不能入学,他们能安心就业吗?企业没有了工人,能够稳增长吗?

今年1月1日起,《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正式施行,进一步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纳入了法治化轨道。7月22日,国务院又下发《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的实施意见》。建议有关部门根据目前面临的这一实际问题,实事求是进一步优化外地务工人员子女入学规定,确保外地务工人员的子女到了年龄全部入学,保证外地务工人员能安心就业。

民革湖南省委参政议政委员、长沙民革党员 黄嘉杰